選單 首頁 搜尋

防疫武漢肺炎 大陸納「它」為診療方案

2020/02/08 18:0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愔晴 字級:
讀稿
防疫武漢肺炎 大陸納「它」為診療方案

大陸感染武漢肺炎人數突破3萬4千多人,為了防疫、防治新型冠狀病毒,大陸日前最新公告將益生菌納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中,並首次發文證明腸道微生態平衡,在新型冠狀病毒的防治中,具重要作用。

 

根據大陸公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通知,表示在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其他措施方面,其中一項點出,可使用腸道微生態調節劑(益生菌),維持腸道微生態平衡,預防繼續發生細菌感染。

 

專家指出,病毒感染之後,往往也有微生態的失平衡,導致細菌繼續感染,所以微生態平衡能減少繼發感染。所以這一套方法,在救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重症病人當中,還是非常有效的。

 

▼大陸公布武漢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表示病人使用益生菌能預防感染。(圖/翻攝自中國高新網

 

然而,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中,也繼續保留了「可使用腸道微生態調節劑」的相關內容,對此,大陸工程院院士、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強調,「維持微生態的平衡,是減少繼發感染非常重要的一條」。

 

李蘭娟提到,人體腸道內有一公斤的細菌,對人體有非常重要的生理功能。當人體呼吸道出現缺氧的情況,腸道的細菌也會出現缺氧,導致微生態紊亂,一旦微生態出現紊亂,容易出現細菌群移位導致繼發感染,因此,有些病人不是死於疾病的感染,而是死於繼發細菌感染,因此要在早期就預防,用微生態平衡減少繼發感染。

 

▼李蘭娟認為維持人體腸道細菌平衡,就能減少病人感染情形發生。(圖/翻攝自中國高新網

 

另方面,台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表示,近期有許多民眾透過LINE、FB等通訊軟體轉傳訊息,內容提及「感冒時,如出現流鼻涕和咳痰者,就不可能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毒並不耐熱在26-27度的環境下就會被殺死。所以要多喝熱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鄭重澄清為「不實訊息」。

 

指揮中心也嚴斥,近日有網友於社群網站散布「氰化物可殺死武漢肺炎病毒跟預防染病,大陸人快點服用….」等言論,指揮中心強調氰化物屬劇毒,若有人誤信該言論而服用,將危害自身或他人健康,並強調冠狀病毒具外套膜,使用酒精、漂白水就很容易有效消毒。

 

指揮中心強調,民眾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之疫情資訊時,應查證內容是否屬實,勿隨意散播轉傳,以免觸犯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或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5款規定,詳情可參閱疾病管制署新聞稿專區 或 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站。

 

▼指揮中心鄭重駁斥近日謠傳氰化物能預防武漢肺炎的消息。(圖/翻攝自衛生福利部臉書)

 

(封面圖/翻攝自武漢中心醫院微博)

 

【往下看更多】
雷神山萬人食堂畫面曝光!網憂聚集性感染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Selina自爆產後半年懷雙胞胎 真相曝光傻眼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