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武漢肺炎延燒 湖北人受歧視嘆:成過街老鼠

2020/01/30 21:09 字級:
讀稿
武漢肺炎延燒 湖北人受歧視嘆:成過街老鼠

武漢肺炎帶來人性大考驗。不少武漢市人、乃至湖北省人在外地受到排擠,有網友稱,武漢人在鼠年到來之際成為「過街老鼠」;現在還有人擔心,就算疫情過去後,湖北人求職也會被歧視。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中國大陸湖北省武漢市是2019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起源地,武漢市長周先旺先前表示,因為春節和疫情的影響,已有500多萬人離開武漢,還有900萬人留在城裡。

 

這500多萬武漢人中,有些外出過節的途中才知道家鄉爆發疫情,並在23日開始「封城」。網路上有不少武漢人自述遭排擠、隔離、想辦法回家鄉的過程。

 

陸媒楚天都市報刊登的「春節特別日記」專欄中,在中國電信武漢分公司工作的唐瑩就是其中一例。他與家人在過年前到廣西旅遊,武漢封城當天,他們遭旅遊地的飯店服務人員反覆測量體溫,並要求去醫院自費檢查身體,經商量後只同意再住一晚。

 

與之對照的,則是一名武漢人26日在微博發文說,他在當天入駐日本北海道札幌飯店,飯店人員知道他來自武漢後,問他是否有不適,並給他詳細的就醫指南,「言語之間沒有任何歧視」。辦完入住手續後,櫃台人員還拿出紅包,祝他新年快樂。

 

這名網友說自己非常感動,尤其看了在中國大陸「那麼多酒店不允許武漢人入住,叫囂要武漢人滾出去,真的讓人何其傷心」;他說,「在異國能享受到如同家一般的溫暖,回國後卻還要擔心在祖國母親懷抱是不是要到處流浪」。

 

不少媒體呼籲各地政府,應該要有妥善安置在外地湖北人的措施。根據新京報28日的報導,目前在雲南、陝西西安、廣東湛江、廣西桂林、上海、海南海口、廈門鼓浪嶼、湖南長沙等地的有關部門,都已經為滯留當地的武漢遊客提供特定接待賓館,甚至是免費的住宿服務。

 

同時,也有一些武漢人「自救」,社群平台微信上就有多個「武漢同胞回家群」,尋找當地願意收留武漢人的旅館。

 

除了旅遊在外的湖北人,在外工作的湖北人也面臨寄居地居民異樣的眼光。

 

網路上傳出兩份來自浙江紹興社區居委會和街道辦事處的公告顯示,當地以獎金鼓勵居民檢舉社區的湖北人或「武漢密切接觸者」,最高人民幣1000元(約新台幣4300元)。

 

有網友撰文表示,如果要婉拒絕別人的飯局,「可以告訴他們你剛從武漢回來」;如果要威脅別人,「可以說我們幾個武漢的朋友要去你們家拜年」。他感嘆,「武漢人在鼠年到來之際成為過街老鼠」。

 

在大陸問答網站「知乎」及討論平台「虎撲社區」上,都有人在討論,等疫情過後,擔心湖北人找工作仍會受到歧視。

 

對於湖北人、武漢人遭受其他大陸人排擠的現象,北京方莊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吳浩29日在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強調:「我們共同的敵人是疾病,不是武漢人。」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罕見第9例!夫被診斷一般感冒 妻被傳染武漢肺炎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妹子轉頭突見「小象」晃動 晚餐差點吐出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