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武漢肺炎:專家認為世衛應宣佈全球緊急狀態

BBC News 中文 2020/01/28 11:25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武漢肺炎:專家認為世衛應宣佈全球緊急狀態

世界衛生組織(WTO)在27日(周一)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範圍的危險程度為「高」,在中國的危險程度則為「極高」。源自中國武漢的2019-nCoV病毒已造成接近3000人感染、81人死亡。

世衛還承認,其在日前發表的報告中,錯誤評估病毒的全球危險性為「中等」。

世衛雖然調整該病毒的危險程度,但仍未宣佈疫情已形成全球緊急狀態。目前,確診病例集中在中國,截止1月27日,海外確診案例37例,零星分佈在泰國、美國、澳大利亞、日本、韓國、尼泊爾、新加坡等11個國家。

世界傳播
BBC

上周三,世衛表示,疫情是否達到全球公共衛生緊急狀態,現階段作出評判「仍為時尚早」。當時,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中國控制疫情的動作迅速,而且病毒傳播大多發生在中國境內,仍不構成全球緊急狀態。

本周一,WHO的最新通報表示,譚德塞和其團隊已抵達北京,會見政府官員和醫學專家,了解最新的發展情況,並加強與中國應對冠狀病毒方面的合作。

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專家丁亮(Eric Ding)對BBC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應該盡快宣佈,疫情已形成全球緊急狀態。「這個病毒的傳染性已經達到可廣泛蔓延的危險程度。」

他表示,上周世衛表示疫情不構成全球緊急狀態時,可掌握的數據仍不夠多。「但如今我們有足夠的信息了,包括該病毒的傳染指數。」他表示,根據各方的公開信息,估計傳染指數目前介於2.6與2.9之間。這個指數意味著,每名病人平均感染2.6至2.9個人。

丁亮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展現高度傳染性,在病人出現症狀之前就具有人傳人的傳染能力。根據目前的研究結果,新型冠狀病毒的潛伏期平均為7天,最長可達14天。

鑒於較長的潛伏期和隱蔽的高傳染性,丁亮認為,武漢「封城」的舉措「來得太晚、作用甚微」。 武漢市長周先旺日前證實,在封城之前,已有500萬人離開武漢。

一名男子在泰國戴上口罩
Getty Images

世衛對「全球關切的公共衛生緊急狀態」的定義基於致死率、受影響人口大小及在全球的分佈,以及在全球調動資源的需要。目前,有兩種疾病被世衛認定引發了全球緊急狀態,分別是伊波拉(Ebola)病毒和俗稱小兒麻痺症的骨髓灰質炎。

批評人士指出,世衛對緊急狀態的判定通常需時過長。伊波拉病毒於2018年5月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爆發,至今有3300宗病例,並且有高於50%的致死率,但世衛直至2019年7月才就此宣佈全球緊急狀態。亦有批評指,世衛宣佈緊急狀態只是一種官僚形式主義,對抗擊疫情的實際幫助並不大。

預料世衛將在本周重新評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危險程度。

https://twitter.com/DrTedros/status/1221479565043912705?s=20

美國總統特朗普27日則表示,美國正就病毒情況與中國保持密切聯繫,他已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願意提供任何必要幫助。特朗普寫道:"我們的專家很優秀!"

https://twitter.com/realDonaldTrump/status/1221809170673958913?s=20

美國已宣佈,28日(周二)將組織包機,撤離230名美國公民,他們主要是在武漢的美國領事館工作的外交官及其家人。

目前,美國的確診病例數目前為五宗。周末確認的兩宗病例中,病患分別住在加州洛杉磯及亞利桑那州鳳凰城,都曾在近期往返武漢。另有73個疑似病例則仍有待確診。

雖然美國疫情並不嚴重,絶大部分民眾亦未因疫情而戴上口罩,美國各大城市都出現口罩供不應求的情況。

首都華盛頓市區多家藥店的口罩自上周末起已經售罄,貨架空空如也。據報紐約、洛杉磯、西雅圖等地也出現口罩脫銷的情況。不少在美華人屯購口罩,除了部分捐往災區外,還有的留作自用,以及寄給中國的親友作為補給,許多留學生在微信群中交流快遞口罩回鄉的渠道。

美國疾控中心則在27日重申,儘管新型病毒對公共衛生構成嚴峻威脅,但目前,該病毒對美國境內民眾的威脅性依然較低。

武漢肺炎:BBC記者探訪疫情籠罩下的湖北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今日最熱門】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新/國道2車嚴重追撞 「車輛面目全非」2人急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