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休陪產假計劃引熱議

BBC News 中文 2020/01/19 09:56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休陪產假計劃引熱議
▲小泉進次郎與法日混血兒明星瀧川(Christel Takigawa,日文名瀧川雅美)成婚。(圖/AFP/Getty Images)

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Shinjiro Koizumi)表示,他計劃在小孩出生後,申請「陪產假」(Paternity Leave)。這在日本是一個罕見的決定,同時也因為小泉是日本政壇最受矚目的年輕政治家以及媒體寵兒,此事成為日本的重要新聞並引發社會熱議。

小泉說他將在小孩出生後的第一個月休假兩周, 妻子生產期預計是一月下旬。

在日本,孩子出生時,男女都有權休一年育嬰假,但由於工作壓力,2018年日本只有6%的父親申請, 而申請的母親則有82%。

「我打算在小孩出生的3個月中休兩周的陪產假,在那期間是妻子最辛苦的時候。但我會像以前一樣,優先考慮公務和相關危機處理。」38歲的小泉周三(1月15號)對記者說。小泉說,他將使用更多的電子郵件和視頻會議辦公,並根據需要讓他的代表在工作會議期間代表他。但是小泉補充說,他不會錯過「重要的公共活動」,例如議會會議。

自去年以來,小泉幾次提到考慮申請陪產假,在日本引發熱烈討論。小泉當時稱:「只是說了句考慮就引起一陣騷動,日本真是守舊、古板。」

日本《朝日新聞網》說,據了解小泉並非請連續的育嬰假,而是結合短期休假及遠程辦公等,確保有合計2周左右的育兒時間。

小泉進次郎
Reuters
小泉的一舉一動都是日本政壇及媒體焦點。

陪產假

世界各地的有薪陪產假各有不同規定。在中國,主要由各省份自行規劃。北京與深圳便有15天的陪產假,上海則是10天,香港有5天(一般民眾有4/5薪水,公務員5日全薪),日本則有5天,新加坡7天,台灣有5天。

2017 年,北京工會勞動維權十大案例中,就有關於男性陪產假的勞資糾紛。

該案件是某職工回老家陪產,但因為僱主拒付陪產期間工資,他憤而辭職並要求賠償;協商無果後將僱主告上法庭,最後僱主向這名職工支付了陪產假工資1726元、解除勞動合同經濟補償金35603 元。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東京中心負責人村上由美子(Yumiko Murakami,音譯)告訴《紐約時報》:「如果更多父親效仿小泉,那麼媽媽們能從生兒育女的負擔中得到些解脫,並願意生育更多的孩子。」村上又說: 「我們希望這是一個好兆頭,說明日本社會正在緩慢但堅定地開始有些變化。」

台灣《聯合報》評論員蔡佩芳稱,因為日本請假制度完善,「社會卻極度排斥男性申請育休假,社會對夫妻角色仍存有強烈刻板印象,職場有意無意地排擠請育休假的男性職員,還因而誕生『育休霸凌』一詞。」

2013年,小泉進次郎在台灣與台灣前總統、親日派李登輝見面。
Getty Images
2013年,小泉進次郎在台灣與台灣前總統、親日派李登輝見面。

日本政壇明日之星

1981年出生的小泉進次郎是日本前任首相小泉純一郎的次子,被視為日本政治中的後起之秀,他去年與法日混血兒明星瀧川·克里斯汀(Christel Takigawa,日文名瀧川雅美)成婚,後者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宣傳大使。

兩人的婚事之前也被媒體廣泛報道,特別是小泉支持允許已婚夫婦不需要在婚後改為對方的姓氏,雖然這是現行日本法律禁止的。他也並批評了該國的一些傳統習俗。

根據《時代》雜誌2019公布的「下世代百大人物」名單,小泉在「領導者」類別中獲選。報導表示「許多選民知道誰是首相安倍晉三的接班人:那就是38歲的小泉進次郎。」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不斷更新/雨根本用倒的!大雷雨狂轟 機車成水上摩托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