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灣大選2020:選舉結果將如何拉動中美台關係

BBC News 中文 2020/01/08 10:48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台灣大選2020:選舉結果將如何拉動中美台關係

▲一名韓國瑜的支持者在造勢活動上吶喊。(圖/Getty Images)

 

2020年,注定是對微妙的中美台關係帶來未知與衝擊的一年。

台灣大選將至,在「九合一」選舉、叫停陸客赴台、多個邦交國斷交、香港示威等撼動政局的事件之後,再次探問台灣民意。

而在美國,備受爭議的總統川普身處彈劾案旋渦,與伊朗關係急轉直下,將在11月謀求連任。

隨著中國大陸的經濟、外交影響力提升,北京對台胡蘿蔔與大棒兩手抓,在國際舞台上也越來越敢於與美國唱反調。美中貿易戰已持續近兩年,定在台灣選舉後數日簽署第一階段協議。然而,中美在科技、軍事、經貿等領域劍拔弩張的競爭態勢預料將持續,而台灣一向被認為是中美之間最可能爆發軍事衝突的區域。

台灣的選舉結果牽一發而動全身,將如何拉動中美台三角關係?

華盛頓智庫「史汀生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孫韻對BBC表示,在美中大國競爭白熱化的大背景下,台灣在美國的印太戰略中的地位上升。然而,美國對台政策的核心始終沒有變化,即是保持不對統一或台獨表態的戰略模糊,以和平為解決台海問題的最高原則。

過去三年多來,美國國會通過多項台灣相關法案,包括重啟高層互訪的《台灣旅行法》,以及年底要求美國政府幫助台灣鞏固外交、支持其參與國際組織的《台北法案》。《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案》也有助力台灣的條文,比如要求情報部門在台灣大選後45天內,向國會報告中國對選舉的「干預或破壞行動」。

而在行政機關方面,川普政府任內四次對台軍售,雖總金額不大,但美國霍夫斯特拉大學國際法教授古舉倫(Julian G. Ku)此前對BBC表示,川普政府或希望通過頻繁而小額的交易將對台軍售「常規化」。

但華盛頓的專家普遍認為,這些示好與支持沒有在根本上背離美國對台政策的戰略框架。無論是哪位總統候選人獲得台灣大選勝利,美國將繼續其進可攻、退可守的對台政策。

一名美國國務院高層官員7日(周二)表示,美國對誰勝出台灣大選「不感興趣」,重要的是整個選舉過程「保持神聖不可侵犯」,美國的目標是鼓勵台灣享有正常運行的民主選舉流程。該名官員形容,目前看來選舉流程穩定,美方沒有觀察到任何惡意行為的跡象。

一名蔡英文的支持者
Getty Images
一名支持蔡英文的選民參加民進黨的拉票活動。

孫韻表示,美中台陷入的僵局持續多年,而三方都沒有改變政策的動機,不希望用激烈的政策轉向來破局。不過,隨著台灣民主的成熟和中美大國競爭的激化,僵局顯現越來越殭的趨勢。

美國與台灣的大選年重合,台灣選舉10個月之後,美國也將迎來總統大選。每次選舉總存在政黨輪換的可能,而兩地又都黨爭激烈。布魯金斯學會的亞洲政策專家何瑞恩(Ryan Haas)撰文提醒,不應讓黨爭毒害了美台關係。

從多屆美國政府的往績、國會對台灣相關法案的投票可見,目前華盛頓對台灣的支持是跨越黨派的。何瑞恩留意到,有一些觀點提出「民進黨支持更緊密的台美關係,而國民黨並不持相同看法」,他寫道,無論是屬於哪一個美國黨派的總統,都不應對這樣的觀點展現同情。「不然就是把台美關係置於危險境地。」何瑞恩指出,在華盛頓與台北,無論是來自哪個政黨的領袖贏得選舉,都應該認識到更緊密的台美關係帶來的好處。

三年多前,蔡英文宣誓就任總統。
Getty Images
2016年,蔡英文宣誓就任中華民國台灣總統。

去年「九合一」選舉,台灣政治鐘擺再度擺向國民黨,在2019年6月前,韓國瑜的支持率仍領先蔡英文。但在香港爆發連月示威後,民調顯示蔡的勝算更高。

孫韻認為,在台灣政局曾出現如此巨大變化的情況下,如果這次民進黨依然取得勝利,對中國大陸來說是一記重要提醒。「北京可能要認識到,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很低,『台獨政黨』可能長期執政。」

她預期,若蔡英文當選,北京的政策短期內不會有大震蕩,將保持大陸對台灣的經濟壓力,同時對蔡英文「聽其言、觀其行」,並希望與蔡重建對話,但前提是她能作出某些讓步。「如果不是在九二共識上,可能是其他條件,例如修改民進黨的台獨黨綱。」

胡佛研究所的台灣項目顧問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認為,若蔡英文連任,中國大陸眼前的選項是:加重對台壓力、重新評估、或是根本上重新修改對台政策。他撰文稱,如果北京選擇對台灣施加更強壓力,美國可能也被迫作出更直接的回應,以維持兩岸現狀。

祁凱立形容,北京可能對台採取的外交和經濟威脅性行動,很多處於公開敵對與和平衝突之間的「灰色地帶」,然而,目前華盛頓沒有太多手段可用於適當反制。台灣或會成為美國在印太應對中國日益上升影響力的重要試驗案例。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