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聽聲音讓顱內高潮? 直播主曝關鍵真相

2019/12/09 16:4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瑜敏 字級:
讀稿
聽聲音讓顱內高潮? 直播主曝關鍵真相

在短短的影片中,只見直播主對著麥克風輕聲細語、輕撫或是敲擊,在安靜的環境中做出各種聲音,看似單調的內容,卻吸引了數十萬的點閱率,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這種影片被稱為 ASMR,說複雜點中文被稱作「自發性知覺知覺高潮反應」,這類的影片在大陸引起了一陣風潮,吸引越來越多年輕人觀看,甚至加入拍攝的行列。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據英國《BBC》報導,ASMR是「Autonomous Sensory Meridian Response(自發性知覺知覺高潮反應)」的縮寫,簡稱為「顱內高潮」。據說利用製造許多奇特的聲音,就可以讓頭部產生刺激、酥麻感,類似起雞皮疙瘩的感覺,還可以使部份的人感到放鬆、情緒變得比較平靜,並達到類似冥想的效果。

 

▼ASMR簡稱為「顱內高潮」。(圖/翻攝自BBC中文 youtube

 

來自重慶的「MT Koala」,為大陸最早製作ASMR影片的直播主之一,她表示,藉由製造特定的聲音,可以使聽眾感受到真實的觸感,「可能是感到一種很放鬆、很享受,甚至心理會有種有種暖暖的感覺。」

 

從梳頭髮、摩擦床單、敲鍵盤,甚至吃東西,透過普通、簡單的方式,在極度安靜的狀況下,堆砌一種大反差的聲音,都可以達到這種效果。雖然這類影片在世界廣受歡迎,但其實目前還沒有科學或醫療根據,能夠證明ASMR在生理上存在,不過已有許多論文開始探討這類原理,希望能解開未知的領域。

 

▼MT藉由製造特定聲音,使聽眾感受到真實的觸感。(圖/翻攝自BBC中文 youtube

 

「我做ASMR直播主不是一個有計畫的事情」,MT表示自己當初也是個聽眾,但因為當時大陸還沒有類似的影片,她決定嘗試看看,然而一開始並非所有人都接受這種新型態的影片,時常收到「神經病」、「不知道在幹嘛」之類的評論,甚至有人認為這是「助性」的影片,但隨著影片的普及與社會的開放,她的網站累積了數十萬的粉絲。

 

▼因當時大陸沒有類似的直播影片,MT決定自己試試看。(圖/翻攝自BBC中文 youtube

 

2018年時,一項政策嚴重打擊了ASMR的發展,大陸政府下令要求所有網站撤除ASMR相關影片,原因則是當局認為,這類影片有時會被直播主加入色情、露骨的內容。然而MT表示,部分的人喜歡使用「擦邊球」的方式,遊走情色邊緣,提高點擊率,這種事其實很難避免,她希望大家能以更正向的態度看待ASMR。

 

▼大陸政府以ASMR內容時常有色情、露骨的內容,將其禁止。(圖/翻攝自BBC中文 youtube

 

「現代人大都會覺得挺孤獨的。」MT認為,在忙碌的現代社會,要空出時間關心他人其實蠻困難的,這類的影片其實可以幫助人們感受到被照顧的感覺,甚至能讓他們在網路上一同互相取暖,找到慰藉。

 

目前在整個大陸,同類影片的觀眾已高達數百萬人,有許多觀眾認為,若大眾能以更寬闊的心胸面對 ASMR,有朝一日或許會有轉圜的餘地,讓現代眾多孤獨的靈魂,能再次感受到被呵護的「聲音」。

 

 


(封面圖/BBC中文 youtube

 

【往下看更多】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今日最熱門】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黑人妹妹亂擠痘…險釀敗血症 皮膚科醫揭「危險三角」
群創現金減資109億 每股退1.2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