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神秘龍骨出土 常見村民也驚呆

2019/05/13 16:01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任強 字級:
讀稿
神秘龍骨出土 常見村民也驚呆

大陸寧夏彭陽縣一座山下,村民在取土時挖出一顆頭骨,由於無法從外觀辨認是哪種生物的骨頭,因此稱之為「龍骨」。特別的是,以往骨頭都是在地底下發現,但這個骨頭卻是鑲在黃土上,且保存十分完整,讓人又驚又喜。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根據《寧夏日報》報導,彭陽縣新集鄉白河村村民馬玉翠,在半山腰取土時挖出一顆神秘動物頭骨,接縫清晰可見、牙齒堅硬,鼻腔、眼眶邊緣處的骨頭沒有缺失,保存完整。經測量,頭骨長30多公分,最寬處有20公分,最後處有30公分,牙齒共有18顆,上頭骨可容下一個成人拳頭。

 

馬玉翠感到十分驚訝,因為多數骨頭都是在地底挖出來,「這樣的動物骨頭,我們犁田、挖窯洞時都有發現,這麼完整的還是第一次見到」,她透露家院修建時,院內除了新建的磚瓦房,靠山處還有幾孔窯洞,頭骨就是在堆雜物的窯洞上方所挖出,「以前挖窯洞過程中,也發現過大量的動物骨頭,都被當作普通動物骨頭丟棄或掩埋」。

 

▼土中挖到神秘骨頭。(圖/翻攝自寧夏要聞)

 

 

據了解,新集鄉地底藏有豐富文物,姚河塬就曾發現商周遺址,為研究3千年以前的西周早期歷史提供豐富的實物資料,還發現大量動物骸骨,以及漢代墓葬和隋棠墓葬。而白河村與姚河塬僅隔一山,因此發現的骨頭也具有歷史價值,該處文物管理所所長楊寧國看了照片後,推測是馬的頭骨,「如果骨頭是從墓葬中發掘,可以推斷頭骨年代」、「在沒有墓葬考證的情況下,需要通過化驗確定頭骨具體年代」。

 

▼文物管理所所長推測是馬的頭骨。(圖/翻攝自寧夏要聞)

 

 

至於頭骨為何埋在深山中?楊寧國認為,可能與當地地質環境變化,以及早期地震有關。彭陽縣的黃土下埋藏大量古脊椎動物化石,還有其他時期的動物骸骨,村民將化石稱為「龍骨」,曾發現犀牛古化石,推測當時水資源充足,有許多哺乳類動物,因此目前挖出的古投,對研究生態環境和物種變遷有一定的價值和意義。

 

(封面圖/翻攝自寧夏要聞)

 

 

【往下看更多】
他家裡驚見迅猛龍化石?網笑:你發財了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今日最熱門】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化石 骨頭 龍骨 大陸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