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日本人「不讓座」? 長輩:不需要

2015/11/26 22:10 字級:
日本人「不讓座」? 長輩:不需要

​(圖/Pixaday)

日本給台灣人印象是「重禮儀」的國家,但到日本卻會發現,許多時候大眾交通內,即使是博愛座年輕人不但大方坐,看到長者上車也不會讓座,因為日本長輩多會覺得不服老、怕麻煩人,跟台灣國情大不同。

日劇片段反應日本社會讓座文化,為什麼年輕人看到老人上車,不讓就是不讓?原來一般日本長輩,有不服老心態,甚至太禮貌不想給人添麻煩,所以直接讓座反而有時候會被認為不禮貌。
日本節目來賓:「去過很多國家,但日本年輕人是最不懂得讓座的,像韓國中國看到長者上車,都會馬上站起來,日本人這方面真的很欠缺,難道不覺得很可笑嗎?」

日本進入高齡化社會,還是有長輩希望能被讓座,所以讓位得要有技巧,假裝自己要下車或是走到別的車廂,但日本長輩因為多有健康意識,覺得自己站著有益健康,所以走進日本電車內,年輕人多會坐在博愛座上睡覺、滑手機,覺得自己不一定要讓座,但需要讓位的孕婦卻可能因此飽受,不讓座文化之苦。

遭霸凌日本孕婦:「有人用手肘頂撞我背部,嘴裡碎碎念,罵說『煩死了』。」

日本孕婦擠進車廂走到博愛座前,即使自己身上戴著「孕婦標誌」,卻還是沒人讓座,在日本有人說不讓座給孕婦與日本的大男人主義有關,因為男性上班比較累,也有日本人覺得懷孕是自己的責任,覺得孕婦要出門該搭計程車。

日少子化對策大臣有村治子:「曾接獲報案有孕婦在包包掛上孕婦徽章,卻反遭踹肚,被嫌惹人厭。」日本孕婦:「那我寧願不要被讓位,壓力還比較小。」

日本孕婦無法安心出門,搭大眾交通工具即使包包上戴著「孕婦標誌」,也只是讓自己「可能」有被讓座機會,只能說日本的禮讓觀,跟台灣多禮讓的大眾交通文化,國情大不同。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影/新北市議會火爆場面 蔣根煌飆五字經怒摔手機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日本 大眾運輸 老人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