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習近平兩會露白髮 引熱議

中央社 2019/03/07 14:44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習近平兩會露白髮 引熱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灰白頭髮在兩會期間引發熱議。分析認為,習近平刻意露出白髮目的在於展現親民、節儉作風,也可能是現在的自信足以令他打破中共的染髮成規。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中國全國「兩會」近日陸續召開,南華早報旗下inkstone報導,吸引外界注意的不只是這些領導講什麼,他們的髮型、衣著、肢體語言等都被仔細研究,以窺探中共權力的內部運作。

 

今年最吸引大家注意的兩會場邊花絮就屬習近平頭上的灰白髮。儘管他已經65歲了,有白髮是自然不過的事,但在過去20多年以來,中共官員都習慣把自己的頭髮染成曜石黑,好讓自己看起來比較年輕。

 

這已非外界首次在習近平的頭頂上做文章,報導指出,習近平2012年接任中共總書記以後,首次在外界前面露出灰白髮是在2014年,此後,白髮隨著他的權力逐步擴張。

 

美國哈佛大學研究學者葛維茨(Julian Gewirtz)表示,這是一個很顯著的轉變,中共領導人的穿著、髮型是做為觀察像中共這種不透明政黨欲對中國或世人所傳達的形象,以及詮釋這些象徵決策的方式。

 

以白頭髮來說,在過去多見於退休官員或落馬官員的對外露面,但習近平打破了這項傳統。有些學者認為,習近平想要對外塑造出自己是年長、有智慧的領導人,特別是在他去年取消國家主席兩屆任期的限制。

 

有別於讓自己看起來年輕,習近平可能希望自己看起來像舊中國的資深學者,這些人在文獻或創作中多被刻畫為白髮、長鬍子。

 

也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可能希望透過灰白髮展現親民,儘管這個國家經濟發生了變化,但對於大多數中年人或老年人來說,保持黑色頭髮始終是一種奢侈。

 

報導回顧2014年習近平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首次被捕捉到灰髮時,善於煽動民族主義的環球時報就宣稱,「領導人累到沒時間染髮」。

 

環球時報表示,白髮讓民眾看見政治的人性面,彰顯領導和民眾擁有一樣的苦惱。

 

葛維茨分析,習近平現在的自信足以打破各種條條框框,能更多的彰顯個人風格。

 

在上行下效的風氣下,已有部分中共官員開始不染髮了,儘管人數還不多。最為人知的就是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他在中美貿易戰中擔任中方主談代表,不管是誰肩負這項重任都應該會白髮。


(封面圖/達志圖庫)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