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灣關係法40週年 美眾議員:挺台自由與獨立

中央社 2019/03/07 14:24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台灣關係法40週年 美眾議員:挺台自由與獨立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議員麥考爾今晚表示,中國正成為美國國家安全最大威脅之一,很危險,美國國會兩黨一致支持台灣,「會捍衛台灣的自由與獨立」。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今晚於雙橡園舉行「台灣關係法40週年」系列活動啟動記者會,外交部及美國在台協會(AIT)合作,今年將推出以「TRA@40:台美恆久夥伴」為主題的系列活動,除共和黨籍的麥考爾(Michael McCaul),同黨聯邦眾議員約霍(Ted Yoho)夫婦及眾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狄亞士巴拉特(MarioDiaz-Balart)都到場祝賀。

 

麥考爾來自德州,他致詞時表示,德州在美國獨立當年並非第一時間加入合眾國,作為德州人,他清楚獨立是怎麼回事,而作為眾院外委會首席議員,他了解中國變得有多危險,尤其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最大威脅之一。

 

麥考爾說,台灣在美國的同盟中扮演重要角色,「美國會捍衛台灣的自由與獨立」,因為美國和台灣共享自由與公平的民主治理等價值,台灣在美國國會有兩黨共同的堅定支持,「我們支持自由與獨立的台灣」。

 

約霍則說,40年前,美國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就是否定中國聲稱對台灣享有「事實主權」,美台關係不該受質疑,那些不是「台灣關係法」的相關國家,不該挑戰美、台間有法律保障的關係,美國會繼續執行台灣關係法。

 

今年滿100歲的前眾議員、民主黨籍的沃爾夫(Lester Wolff)是1979年2月28日提出「台灣關係法」草案23位共同提案議員之一,他今晚拄拐杖與會,回憶當年行政部門送來「台灣關係法」前身版本、「台灣授權法」(Taiwan Enabling Act)草案,他仍鏗鏘有力地指出,當時同黨的卡特政府根本是送來一部「沒牙齒」、不具強制力的草案。

 

沃爾夫說,40年前,他和許多兩黨議員擔憂台灣的安全根本沒受保障而創造這部法律,這不只是為台灣,也是為美國,因為台灣是美國的可靠盟邦,而這部法律的「模糊」,就是要讓美國在日後有機會時、在不需要修法情況下,升級台美關係,以應對當前挑戰。

 

包括參院軍事委員會主席暨「台灣連線」共同主席殷荷菲(James Inhofe)、參院外交委員會民主黨首席議員暨「台灣連線」共同主席梅南德茲(RobertMenendez)在內共數十位參、眾議員特別錄製影片祝賀,而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則致信函祝福。

 

她在信中指出,台美雙方共享民主、自由、安全及人權等價值,台灣關係法強化美國與台灣「無可動搖的關係」,美國國會長期以來是支持台灣人民的最有力後盾, 在台灣內部及國際上都促進和平與進步。

 

她還說,台灣人民已茁壯成為亞太及世界堅強毅力的閃亮典範,而美國堅定信守對台灣人民的承諾,在深化美台關係及彼此友誼時,期待繼續努力促進雙方共享利益。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今日最熱門】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別再晚睡啦!醫曝熬夜4大後果:不只傷肝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