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國與伊朗攤牌 外交解決恐微乎其微

中央社 2019/03/01 10:34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美國與伊朗攤牌 外交解決恐微乎其微

華府與德黑蘭對決態勢升級,在敘利亞、伊拉克、黎巴嫩都出現美國正與伊朗攤牌的情況。分析警告,透過外交手段與伊朗打交道的可能性,恐微乎其微。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2月25日訪問伊朗首都德黑蘭,這是敘利亞內戰於2011年爆發以來,他的第3次海外訪問。阿塞德2015、2017年曾分別訪問俄羅斯。

 

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中東和北非計畫主管哈蒂柏(Lina Khatib)撰文分析指出,大體而言,阿塞德訪德黑蘭徒具象徵意義,凸顯敘利亞政府軍已在伊朗支持下取得「勝利」。但與此同時,美國正在敘利亞、伊拉克、黎巴嫩與伊朗攤牌,阿塞德此行不無華府與德黑蘭對決態勢升級的意味。

 

阿塞德到訪期間,伊朗最高宗教領導人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對所謂敘利亞政府軍「勝利」大加讚揚,並且當做是伊朗對抗美國在中東「陰謀」的另一場勝利。哈蒂柏指出,哈米尼選擇用「勝利」這樣的字眼,正是為了跟美國總統川普所說擊潰伊斯蘭國(IS)的「勝利」互別苗頭。

 

伊朗和美國的緊張關係不只出現在敘利亞。在伊拉克政府宣布對抗IS取得軍事勝利的同時,出身什葉派民兵團體人民動員部隊(Popular Mobilization Units)並且獲伊朗支持的好戰分子,最近也開始針對美軍續留當地多所質疑。

 

儘管美國宣布留守400名美軍,其餘悉數撤離敘利亞,不過離開敘利亞的美軍主要將重新部署到伊拉克境內鄰近敘利亞的埃因阿薩德(Ayn al-Assad)軍事基地。

 

在敘利亞東北部維持一部分軍隊,同時增加伊拉克駐軍,這不只讓美國得以繼續打擊IS,川普認為也可以藉此從伊拉克「監視伊朗」。哈米尼當然注意到華府這步棋,他在阿塞德到訪期間說,「必須堅決反對與抵抗」美國積極插足敘利亞和伊拉克邊境的計畫。

 

美、伊緊張升級的情況也出現在黎巴嫩。就在阿塞德訪德黑蘭期間,英國25日宣布認定真主黨(Hezbollah)為恐怖組織。倫敦先前不會把真主黨軍事分支與政治分支相提並論,現在則追隨美國腳步。華府於去年10月對真主黨實施新一輪制裁。川普強調,制裁真主黨是加大力道施壓伊朗這項更廣泛計畫其中一環。

 

恰巧也跟阿塞德到訪同時發生的另一重大事件則是伊朗外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意外請辭。許多人將查瑞夫請辭時機與阿塞德到訪作聯想。阿塞德罕見出訪竟沒有會晤查瑞夫,倒是伊朗干預敘利亞和伊拉克推手的聖城部隊(Al-Quds force)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沒有被遺漏,引人關注。

 

哈蒂柏認為,蘇雷曼尼日益受到關注凸顯伊朗將以更強硬立場回應美國及其盟友施壓,而不會透過外交手段處理。

 

由於華府和德黑蘭都堅定地向對方傳達出不會讓步的訊息,伊朗核子協議幾乎註定將進一步分崩離析,透過談判手段在敘利亞或其他中東議題上與伊朗打交道,這種可能性微乎其微。

 

(封面圖/Bashar Al-Assad 臉書)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