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公投禁核食日本擬訴諸WTO!學者:台灣恐敗訴

2018/11/30 16:28 字級:
讀稿
公投禁核食日本擬訴諸WTO!學者:台灣恐敗訴

反核食公投闖關成功,台灣將維持對日本福島縣等5縣食品的進口管制,根據外電報導,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表示,不排除透過WTO的爭端解決機制來解決,學者就擔心從韓國例子來看,台灣幾乎百分百會敗訴,如果台灣敗訴,日本可向WTO申請對台灣貿易報復的授權,對台灣恐怕造成嚴重衝擊!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反核食公投過關,禁止日本核區食品來台,台灣將維持對日本福島縣等5縣食品的進口管制,對此日方也相當關注。

 

日本媒體報導:「國民黨提案的福島縣等5縣食品的進口管制,公投結果多數贊成,日本所期待的解除限制變得更困難。」

 

根據外電報導,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表示,不排除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爭端,解決機制來解決。

 

▼(圖/東森新聞)

 

學者就擔心過去韓國曾經禁止日本特定產品進口,日本因此向WTO控訴,2016年底 WTO判韓國多數項目敗訴,韓國隨後提出上訴到現在還沒做出最終判決。

 

台灣的情況就跟韓國一模一樣,在WTO的爭端解決機制下,台灣幾乎100%會敗訴,因此可能是,台灣在WTO爭端解決機制上的第一個失敗。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就很容易被解讀成說,台灣是不是一個也是民意至上然後國際經貿可以不遵守的國家,百分之百會有傷害。」

 

▼(圖/東森新聞)

 

專家解釋WTO的爭端解決機制有兩大原則,一個是看管制進口國是不是有必要而且管制有沒有過當。第二個是管制進口是否有科學證據,可以證明產品的風險大到需要禁止進口。因此在必要性或科學證據理由都不夠充分,敗訴的機率很高對台灣會造成嚴重衝擊。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中國)的限制範圍比我們多,可是呢,現在唯一跟我們不同的是有在逐步鬆綁,日本其實對我們,最大的埋怨是說我們就是鐵板一塊完全沒有討論空間。」

 

▼(圖/東森新聞)

 

對此行政院表示,日本目前只是表示不排除有此可能性,現在討論敗訴影響為時過早,現階段行政院的原則是尊重公投結果。反核食公投過關有什麼後果該怎麼處理,食安與國際關係一體兩面。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今日最熱門】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新/國道2車嚴重追撞 「車輛面目全非」2人急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