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師嗆「不說話沒人當你啞巴」!他8年不敢開口…遭同學霸凌

2018/10/09 19:45 字級:
師嗆「不說話沒人當你啞巴」!他8年不敢開口…遭同學霸凌
為人師表卻做出了最不好的示範!新加坡有一名24歲的男子黃欽衛,他原是一個多話的孩子,但在8歲時,他遭老師罵了一句「你不說話,沒人當你是啞巴」,從此不敢在學校說話,長達8年的時間,他就連咳嗽和噴嚏都不敢出聲。

▼(圖/翻攝自黃欽衛臉書)


據《海峽時報星期刊》,黃欽衛原本是個開朗多話的孩子,但由於常在課堂上說話遭到老師責罰,不但被罰站,還被教科書打頭,老師甚至對著他吼:「你不說話,沒人把你當啞巴」,這讓黃欽衛認為只有「沉默」才是好學生,下定決心不再說話。

▼(圖/翻攝自黃欽衛臉書)


小學3年級一開學,黃欽衛便沒有在學校說過任何一句話,一開始他還有選擇說話的權利,但時間一久,他發現自己真的再也無法開口,連咳嗽、打噴嚏都不敢出聲,搭乘公共交通時,與他人眼神交流也會倍感壓力,這些情況讓他更容易遭到同學霸凌。

▼(圖/翻攝自海峽時報)


黃欽衛的情緒無處發洩,崩潰時只好以頭撞牆壁及桌椅,也因為怕與人眼神接觸,長期低頭走路造成頸部肌肉僵硬,影響肢體協調性,還一度需要用繃帶綁住脖子,他的病況越來越嚴重,儘管在家還是勉強能說話,但壓力大時,他連父母都無法交談。

▼(圖/翻攝自黃欽衛臉書)


直到父母帶他到心理衛生局檢查,才得知原來兒子是患了「選擇性緘默症」(Selective Mutism),這是一種焦慮障礙,儘管患者有說話的能力,但是在特定情況下無法開口表達,病發時期一般在6歲至18歲,多見於童年時期,患者在一開始只是不講話,後來會慢慢成為病態,逐漸導致功能紊亂。

▼(圖/翻攝自黃欽衛臉書)


黃欽衛透露:「經過一段時間,沉默再也不是一種選擇。」經過長時間的治療,在中學4年級,他終於能夠重新開口說話,現在的他已經是一名熱愛打鼓和畫畫的展覽助理,黃欽衛認為大家對「選擇性緘默症」的了解太少,因此在2年前還出版了《沉默不是金》(Silence is not golden)。

▼(圖/翻攝自海峽時報)


他在書中分享自己的經歷,也在Facebook上成立社團,希望讓更多人認識「選擇性緘默症」,黃欽衛表示:「沒有人可以獨自走過人生,尤其對於這些患者,他們往往要更長時間面對痛苦和困難。」

●教育部反霸凌投訴專線:0800-200-885
●「iWIN網路防護機構」網安專線:(02)2577-5118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9:00~18:00


(封面圖/翻攝自黃欽衛臉書)

往下看更多相關新聞

還記得國中小學總有一些特別的朋友讓你難忘嗎?或許現在失去了聯繫對方的方式,但你的記憶拼圖中總有一塊屬於他的位置。一名女網友剛升國中的時候,班上有一名女同學讓她印象深刻,兩人因緣際會下成為好友,不過都是原po單方面對女孩說話、分享生活,女孩從來沒有開口說過話,但在學期結束時,女孩很努力的從口中擠出「謝謝妳」三個字,至今仍讓原po念念不忘。

女還擁有一頭烏黑的長髮、清秀的臉龐,吸引了原po的目光,老師請同學一一上台自我介紹的時候,原po一直很期待這位女孩的介紹,沒想到終於輪到這位女孩的時候,導師突然站了起來,走到女孩身邊,幫女孩自我介紹,至於女孩為何不自己自我介紹,老師並沒有多加說明,自此同學們下課總會避開女孩。

原po都看在眼裡,有一天下課,原po主動走去女孩身旁,輕輕點了一下她問「可以陪我去買東西嗎?」,女孩一開始愣了一下,隨即點了點頭,這是原po第一次和女孩的互動,兩人之後越來越好,一起去找老師、上廁所、吃飯等等,有一天原po收到女孩親手寫的紙條「謝謝妳願意跟我當朋友」,原po笑笑的回應「當朋友哪有在說謝謝的」,之後女孩只要有事情都會寫紙條給原po。

有一次,原po禁不住內心的好奇,詢問女孩「妳為何不敢開口說話呢?如果妳不想說沒關係」,女孩當下猶豫了很久,最後淡淡的在紙上寫了一句「選擇性緘默症」,這是原po第一次聽到這個詞,原po回家後特地上網查了一下資料「選擇性緘默症是一種社交焦慮症,患者有正常的說話能力,但在特定情況下就是說不出口」,也因此原po更加了解女孩,也能設身處地為她著想了。

從那天之後,女孩就成了原po傾訴的對象,分享生活上大大小小的事情,不管是開心或不開心,女孩總是專心傾聽,點頭微笑,有一天女還寫信給了原po,除了給原po安慰打氣的話之外,也向原po抱歉「我很努力想試著和妳說話,但就是沒有辦法…」。學期結束後,女孩因為爸爸工作的關係要轉學,最後一天原po陪著女孩走到校門口,心中滿滿的不捨,兩人在大門口道別,女孩用非常小聲的聲音在原po耳邊說「謝謝妳」。

雖然只是如此簡短的三個字,但原po知道那是女孩費了多大的努力才說出口的,原po在女孩轉身離去時,有將電話留給女孩,但卻再也沒有接到女孩的消息,原po至今仍然念念不忘和女孩在學校度過的時光,於是在Dcard上po文說「女孩,妳現在過得好嗎?」、「如果妳有看到這篇,希望妳能跟我聯絡」,文末也不忘提醒「如果你身邊也有這種女孩或男孩,不妨多多關心他們一下」。

文章感動了許多網友,紛紛留言表示「你願意跨出那一步跟她互動真的好溫暖,希望她現在的生活也有貴人相助」、「我國中也有碰過這樣的男孩,有一次我問他公事,他慢條斯理的從書包裡拿紙筆回答我」、「有妳這種朋友,她一定很開心」、「那女孩遇見妳真的很幸福」、「原po 謝謝妳,因為有妳社會變得更溫暖」。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NBA/「法國小跑車」帕克抵台!27日北市辦見面會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