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川普大讚USMCA史上最好協定 劍指大陸

中央社 2018/10/02 07:05 中央社 字級:
川普大讚USMCA史上最好協定 劍指大陸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說,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是更互惠的全新協定。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則說,USMCA對國營企業及匯率操控等問題都有著墨,將成貿易協定新模型。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包括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在內多名經貿相關的內閣部長上午一字排開,在白宮玫瑰花園與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身為川普女婿的白宮資深顧問庫許納(Jared Kushner)同台鼓掌迎接川普,他宣布美國、墨西哥及加拿大在最後一刻完成USMCA談判。

儘管外界多稱USMCA是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升級版,但川普說,NAFTA糟糕透頂,USMCA則完全不同,是全新、更公平、更互惠、最現代化的貿易協定,對美國農業和汽車業來說將是一大勝利。

川普說,USMCA將讓北美重返製造業強勢集團地位,並將重新拿回因為不公平貿易而外包給全世界的供應鏈,「那些可怕的漏洞,我們現在都要關閉」。

他還為自己辯護指出,他不是關稅倡導者,但如果沒有關稅作為手段,墨西哥與加拿大都不會想和美國談。

▼(圖/中央社)

川普還說,日本、印度及歐盟,現在都主動要求和美國談貿易協定,「大陸想和我們談、我們也想和他們談」、「坦白說,現在(美中雙方)要談還太早,他們(大陸)還沒準備好」。

川普重彈舊調指出,大陸剝削美國多年」,而急著想談判,無法達成對美國勞工與企業都好的協定。

他也說,自己曾告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他不怪大陸,而是指責過去歷任美國政府,讓大筆資源流出,「是美國幫忙重建大陸」,他不會再讓這種事發生。

根據USTR,USMCA包括在原產地貿易規則與執法及貨品的市場准入,都更加強化,超越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標準,另外,在數位經濟、更透明的匯率形成機制、智慧財產權及貿易機密的保護也有專章寫入。

萊特海澤除感謝庫許納在與加拿大談判時居中斡旋,他說,USMCA將成為川普政府主政下,對外洽簽貿易協定的最新模型 。

他說,USMCA三大支柱包括公平、數位經濟及消除不公平的貿易作為的新規定,也包括對國營企業更強有力的新規則、貨幣操控與非市場經濟的關係等。

川普則指出,除貿易逆差,大陸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的行徑也很嚴重,他對大陸可能加碼,另祭出價值2670億美元產品課徵關稅的措施,「現在是大陸想談得不得了」,但可能沒那麼快,雖然他也不想看到大陸目前經濟情勢如此嚴峻。

 

【往下看更多】
戒不掉尿布!工程師「上健身房也要穿」讚:真的很舒服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花蓮地震搖不停 日本政府:已有支援準備

 

【今日最熱門】
柯震東怒發地震文「好不容易才睡」 炎亞綸:有點無法理解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陳建仁新增行程 11點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