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鴻夏戀背後的戰略 掀起五國貿易戰力戰

2016/02/26 22:08 字級:
​鴻夏戀背後的戰略 掀起五國貿易戰力戰
最新消息,有日媒報導,鴻海.SHARP已經達成延後1-2周簽約共識,不過對此鴻海暫時沒有回應。華爾街日報則報導,郭台銘週三在開會時,收到夏普寄來的E-mail,內容就是昨天那份「或有負債」清單,總共約有100項。讓郭台銘收完信當場氣炸。但專家分析,夏普其實早有盤算,對大陸的不信任,加上韓國是長期對手,讓鴻海浮出檯面,不過日本始終放不下帝國主義的自尊心,出現了奇妙的過敏反應。

談了四年戀愛,夏普終於點頭嫁了這場婚姻,夏普背後早有戰略盤算,更是一場貿易戰爭。政大國際關係研究員蔡增家:「中國大陸他們不太可以信任,但是韓國是他們主要的一個競爭對手,所以他們往南一看,只有台灣。」夏普想走出去不容易,鴻海跟中美關係好,但關鍵技術絕不能外流,韓國是長期對手,又曾是殖民關係根本不用考慮,只好在台日簽署了,競爭法適用瞭解備忘錄拉近鴻夏距離。政大國際關係研究員蔡增家:「安倍他認為就是說,其實他非常贊成夏普應該要走出去,關鍵性技術的保密條款,那這個協議簽了之後,其實日本在這方面的疑慮就比較少。

但鴻夏戀不是單純的商業交易,是日本貿易戰的關鍵盤算,但帝國主義心態成了最大絆腳石。夏普曾是日本人的驕傲如今怎麼說都很難接受,賣給曾被殖民的台灣,挑戰帝國自尊心。夏普嫁給台灣,日本電視台用苦澀的決斷當標題,日本評論家直呼不甘心,日經新聞電子版副總編武類雅典更點出,假如紓困的是美歐大企業,夏普或政府會有什麼反應,甚至外界要問,若是提收購的是美國蘋果,日本會舉雙手贊成吧。政大國際關係研究員蔡增家:「他們有一種『脫亞入歐』的看法,他們覺得說他們雖然身處在亞洲,但是以他們的技術、以他們先進的過程,其實他們是跟歐美的西方國家是一樣的。」

日本全國上下都在守護夏普,但反觀台灣政府呢,郭董打的是世界盃,要讓鴻海夏普蘋果形成「抗韓鐵三角」,但政府卻毫無作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2015.12.2):「我們政府在放選舉假,這個東西要到明年也許520之後才有新的,可是該開始做新的決定,明年下半年我看明年一年都過去了我是憂心忡忡。

 

【往下看更多】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今日最熱門】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