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不斷更新】泰北洞穴救援行動 官員:已有4名足球小將獲救

中央社 2018/07/08 21:02 中央社 字級:

 (更新影片)

根據路透社報導,泰國醫護人員證實,已經共有4人順利獲救前往醫院,其中第一個順利離開洞穴的少年,是以直升機送往醫院。


一名當地救援官員今天表示,受困睡美人洞(Tham Luang Nang Non)超過兩週的泰國少年足球隊,已有兩名隊員被救出。

泰國北部清萊省(Chiang Rai)衛生廳長及救援隊成員杜沙特(Tossathep Boonthong)表示:「兩個小孩已出來,他們目前在洞穴附近的野戰醫院。」

▼(圖/翻攝自CNN)

 

杜沙特告訴路透社:「我們正讓他們接受身體檢查,他們尚未被載往清萊的醫院。」

清萊省當局今天稍早展開救出12名足球小將和他們教練的危險任務。

▼(圖/翻攝自CNN)

這支名叫「野豬」的少年足球隊,是清萊省美塞縣一所學校的足球隊,6月23日下午由25歲男教練帶領12名11到16歲男隊員,進入與緬甸邊界接壤、長達10公里的睡美人洞地下洞穴探險,結果受困其中。

泰國當局從6月24日起展開大規模救援行動,動員逾1000人,除了泰國海軍海豹部隊(SEAL)潛水人員直赴前線救援外,美國、英國、日本和其他國家的國際救援隊也一起投入搜救行動。

▼(圖/翻攝自CNN)

7月2日晚間,2名英國搜救人員史丹頓(RickStanton)和佛蘭森(John Volanthen)尋獲13人。

前泰國海軍海豹部隊潛水員沙曼(Samarn Kunan)7月6日清晨為受困師生運送氧氣瓶,不幸於回程時因氧氣耗盡而溺斃。

關於這次救援困難的原因,網路上整理出5點分析

1.泰國適逢雨季 洞內水位節節升高 潛水能見度降低

泰國正值雨季,近幾天連日暴雨,洞穴內水位曾有一小時就上升十五公分的速度,洞穴內甚至有深達五公尺的積水。當局調來大型泵浦和水管抽水,但抽水有時還比不過降雨速度,且水管常被泥巴、石頭、樹葉等雜物塞住。因為豪雨持續灌進洞口,使得救援任務不時被打斷。豪雨挾帶污泥灌進洞穴中,部分狹窄地道已被污水填滿,泰國潛水員必須在水面及岩壁之間找呼吸空間並鑿開通道。他們像在充滿污泥與碎石的咖啡湖中前進,視線不佳也增加了救援的難度。指揮中心也調派工業用強力抽水機從洞口抽水,並從地面打出4條入洞的通道。不過當地豪雨不斷,主要入口處的積水仍無法清除,雨季還會持續數個月。

為了救出受困的13人,高達101名農夫早先忍痛犧牲自己的農田與作物,讓救難單位將從洞穴中抽出的水,排放到自己的田地中,辛苦耕耘出的作物泡湯。當局指,抽出的水淹沒的是約2.2平方公里的稻田,一名農人說:「只要能把13人救出來,就把我們的作物都淹了吧!」

2.洞穴地形複雜

睡美人洞穴全長逾10公里,是泰國第四長的洞穴,因擁有蜿蜒的洞室和狹窄的通道,是最難導航的洞穴之一,至今沒人能走完全程。

英國潛水專家昂沃斯分析:「這個洞穴的構造不是太複雜,但是很長,通道大小不一,因為下雨而增加了救援難度。」

3.受困地點距離太長

師生受困的位置離洞穴入口處有4公里的路程,因先前下雨導致洞穴積水,並非每段都能步行,其中2.5公里必須游泳與潛水。若要在洞穴中潛水難度很高,因為水中混了泥沙、石塊,能見度零,連經驗豐富的潛水員從入口抵達受困地點,都得花上6小時。

4.潛水脫困難度高

因水中混雜泥沙、石塊,能見度零,要在洞穴中潛水難度很高。這個逃生的路程有的路段太過狹窄,可能會無法攜帶氧氣瓶,有的區域又有深達30公尺的水位,再加上還得爬坡,避開山洞的尖石,潛水員們來回共需要11小時。

而受困少年已在洞穴多天、體力耗盡,而且他們有許多人不會游泳,才剛開始學潛水,還有適應水壓的問題,即使讓潛水員要帶著師生從同路線潛水出去,也是極大的挑戰。只要初學者在潛水過程中一時驚慌、失誤,都會釀成悲劇。

英國洞穴拯救委員會人員米契爾(Gary Mitchell),估計每人需時3小時才能到出口,而且要先潛兩小時才能抵達第一個休息點,「這是個密閉空間,能見度幾乎為零,在某些地方要抵抗水流,這是非常艱苦的環境」。外國專家指出,潛水是將他們「最快也最危險」的救援方式,甚至是「最壞情況」,因為要初學潛水者通過能見度為零、碎石遍布阻礙狹窄通道,身在當中「沒有方向感,根本分不清上下左右」,相當冒險。重重隱憂還包括將再降下暴雨,讓洞穴水位持續高漲,以及孩子的健康狀況是否適合潛水逃生等。


5.鑽洞脫困不可行

救援隊嘗試從洞穴上方挖洞的方法,希望可以製造一條直通洞穴內的逃生路線,他們已經挖了超過100條道路,有18個可以運作,目前最深的只有400公尺,少年們所在的地方預估為地底下600公尺。不過這個計畫目前被評估較不可行,因為速度太慢,蓋好新的路線需要時間,還得出動大型裝備來打破石頭。且挖之前,必須先調查確認位置,才能正確鑽洞。而在挖洞過程中,洞穴有崩塌風險。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全中運泳將「熱身跳水」遭禁賽 教練轟:台灣獨創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