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2022世足》E組殺手入死亡組 德國、日本、西班牙、哥斯大黎加

2022/11/18 15:17 字級:
讀稿
2022世足》E組殺手入死亡組 德國、日本、西班牙、哥斯大黎加

哥斯大黎加在洲際附加賽吊車尾出線,讓E組的對戰組合最晚才全數明朗,這支中美洲勁旅的加入,肯定讓另外三隊西班牙、德國和日本的感受有如雪上加霜,抽完籤就被封為死亡之組的他們,這下又多了殺手攪局,也讓賽況變得更加詭譎難測。

光是西班牙和德國正面交戰就令足球迷血脈賁張,兩支同樣歷經奪冠後步入重建的歐洲強權,將帶來「五冠」級的好戲登場,而亞洲一哥日本又該如何在強敵環伺的條件下,殺出一條血路,這組的兩張十六強門票,大概要等到最後比賽日踢完,才會有個水落石出。

準備超車 德國

穆勒 Thomas Muller 
  • 生日:1989年9月13日
  • 位置:前鋒
  • 效力球會:拜仁慕尼黑(德甲)

 ▼效力於德國國家足球隊,司職輔鋒。(圖/AP NEWSROOM)

 ▼效力於德國國家足球隊,司職為輔鋒。(圖/AP NEWSROOM)

上一屆的俄羅斯之旅對德國來說無疑是心痛回憶,帶著衛冕軍的身分,小組賽第一戰就輸給墨西哥,接下來對瑞典也靠著絕殺才險勝,最後又敗在南韓腳下遭到淘汰,創1938年以來首度一輪遊,簡直是大型坦克翻車現場。

世足重創讓他們一蹶不振,接下來的歐洲國家聯賽和歐國盃都敗興而歸,執教15年的勒夫Joachim Löw黯然下台,由國內豪門拜仁慕尼黑教頭弗利克Hans-Dieter Flick接掌兵符,德國也迎來新氣象,之後的資格賽立刻斬獲5連勝,在2021年10月,就成為本屆首支晉級會內賽的隊伍。

連續18屆都站上世界盃舞台的德國,出席紀錄已達20屆,是巴西以外最多的國家,今年他們有項紀錄可望超車,累計攻入226球,只落後榜首巴西3球而已。

弗利克的世界盃執教初體驗就遇上超級考題,小組裡的西班牙、日本和哥斯大黎加都不是軟柿子,德國得步步為營,才能進一步邁向第5座冠軍,好在手中人才濟濟,挑選出最堅強的陣容不是問題。

德國在後防稍微出現斷層,欠缺一位定海神針,需靠團隊配合幫門神諾伊爾Manuel Neuer 鎮守禁區,中場和前鋒則保持一級戰力,京多安Ilkay Gündogan、穆勒Thomas Muller都還在當打之年。

掌握最新!《MLB看東森》東森洋片台直播時刻表

東方武士 日本

南野拓實
  • 生日:1995年1月16日 
  • 位置:中場 
  • 效力球會:摩納哥(法甲)

 ▼日本國家足球隊成員,司職進攻中場、翼鋒及前鋒。(圖/AP NEWSROOM)

 ▼日本國家足球隊成員,司職為進攻中場、翼鋒及前鋒。(圖/AP NEWSROOM)

「我們的目標是8強,但我們會一場一場踢,我想我們會做出最好的準備,然後竭盡所能。」即使落入死亡之組,仍澆不熄日本教頭森保一的熊熊野心,這是他第一次率領藍武士衝擊世界盃,4年前他還僅是助教。

1998年才演出世界盃處女秀,日本的起步雖晚,但自該屆起往後從未缺席,雖然今年資格賽走得稍微顛簸,對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曼吞下敗仗,還被越南逼和,好在最後仍留在晉級線內,沒落到洲際附加賽。

身為亞洲頂級強權,日本是少數能和歐美非球隊抵抗的東方流,上屆他們在小組裡取得1勝1和1敗戰績,和塞內加爾同燈同分,最後靠著少拿2張黃牌驚喜晉級16強,接下來又將比利時逼出一身冷汗,可惜沒能把握住2球領先,不僅遭到逆轉,而且還是最扼腕的補時絕殺。

體型不如人的條件下,日本在場上注重組織和跑動,而向來將巴西足球當成教科書的他們,腳法也具有一定水準,靈活且有紀律的風格,成為迎戰強敵的利器。

長期輸出大量的年輕新秀到歐洲養成或進修,日本向來不缺旅外菁英,陣容裡當然也看得到五大聯賽熟面孔,像是在英超的富安健洋、德甲的吉田麻也、法甲的南野拓實,以及西甲的久保建英。

日本前6屆成績形成一種頻率,都是小組賽、16強相互交錯,這次想一舉創下隊史最佳的8強,需要借點奇蹟。

 

等待王朝 西班牙

布斯克茲 Sergio Busquets
  • 生日:1988年7月16日
  • 位置:中場
  • 效力球會:巴塞隆納(西甲)

要問哪支球隊的控球時間最長和傳球次數最多,那絕對是西班牙莫屬,靠著Tiki-taka傳控戰術的發揚光大,他們在10年前度過了風光無限的巔峰時刻,2008年到2012年期間,包辦2座歐國盃和一座世界盃冠軍,無敵艦隊的封號就此誕生。

正當西班牙將這種一直跑一直短傳的套路推上世界主流時,自己卻慘跌一跤,2014年世界盃小組賽首戰,荷蘭名將范佩西Robin van Persie的飛身頭錘成為最經典畫面之一,原來簡單的防守反擊就能破解西班牙的迷宮戰,這場1:5的慘敗,給了衛冕軍當頭棒喝,最後也在小組賽踢完爆冷遭淘汰。

三金班底在逐一退役之後,西班牙注入新血,雖然沒有誕生超級新星接班,但也維持著戰力,球風上少了些無止盡的互踢皮球,在攻擊端添加多點侵略性,進化版的Tiki-taka正式上路,何時能再打造一代王朝?是西班牙正在努力的目標。

今年是西班牙連續第12屆參賽,在歐洲僅次於德國,證明他們是穩定性足夠的資優生。主帥恩里克Luis Enrique自2018年接掌以來,敢於起用新人,雖然加速新陳代謝,但缺少大賽經驗可能會成為罩門,現役最資深的布斯克茲Sergio Busquets將扮演關鍵的角色。

 

扶植黑馬 哥斯大黎加

本內特 Jewison Bennette
  • 生日:2004年6月15日
  • 位置:中場
  • 效力球會:桑德蘭(英冠) 

今年6月24日,哥斯大黎加跑到卡達進行洲際附加賽一戰定生死,靠著甘保Joel Campbell開賽3分鐘的進球一錘定音,擊敗紐西蘭奪下最後一席世界盃資格,隊史首度連3屆亮相。

哥斯大黎加是中美洲的指標隊伍,早期3度拿到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足球錦標賽冠軍,其中1989年的金盃,讓他們獲得隔年義大利世界盃的入場券,而且初登場就挺進16強,正當人們以為有新星誕生之時,接下來2屆卻又隱身。

自2002年日韓世界盃起,哥斯大黎加在近6屆賽事中,只缺席1次,最佳成績是2014年在巴西,重返會內賽的他們扮演「哥斯大黑馬」,與烏拉圭、英格蘭、義大利共處死亡之組,竟以2勝1和站上榜首,之後對希臘和荷蘭都逼出PK大賽,輸給荷蘭後止步8強,但已寫下隊史新頁。

如今重新捲入死亡之組,哥斯大黎加肯定會被嚴加防範。他們在去年6月迎來哥倫比亞籍的新主帥迪亞斯Luis Fernando Diaz,但整體戰績沒有太出色,所以才淪至洲際附加賽吊車尾晉級本屆賽事。8年前射破義大利和希臘大門的魯伊斯Bryan Ruiz已是37歲高齡老將,他和中場大腦博爾赫斯Celso Borges組成雙核心,傳承黑馬精神,扶植未來希望本內特Jewison Bennette接班。

▼E組的對戰組合及賽程。(圖/鏡週刊)

▼E組的對戰組合及賽程。(圖/鏡週刊)


【點擊看完整全文】

延伸閱讀
【2022世足】F組青壯對決有看頭 比利時、克羅埃西亞、摩洛哥、加拿大
【2022世足】卡達世界盃的第一與唯一
【2022世足】僅8國曾奪冠 巴西5星最耀眼

(封面圖/翻攝自pexels)

一手掌握生活大小事,快來加入東森新聞唷!

 

【往下看更多】
梅西最後一舞 力拚8年前飲恨世界盃冠軍
2022世足》D組衛冕軍團搶鰲頭 法國、丹麥、突尼西亞、澳洲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今日最熱門】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