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酒駕關萬人v.s.毒駕無罪!法律系教授白話「點出問題」

2017/06/27 13:30 字級:
酒駕關萬人v.s.毒駕無罪!法律系教授白話「點出問題」
▲(示意圖/Pixabay)

日前媒體報導,一名男子被查出駕駛時吸食三種毒品,但因為法院認為無法證明他在吸毒後是「不能安全駕駛」的狀態,因此依「無罪推定原則」判他無罪,引起各界討論「法令不明」導致難定罪,針對這個判決,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在臉書解讀「危險駕駛」的定義。

根據《聯合報》報導,2015年6月高姓男子在開車前吸食毒品,之後被驗出體內有安非他命、甲基安非他命、K他命,其中甲基安非他命更超過一般人數值的26倍,被以法律「服用毒品、麻醉藥品或其他相類之物,致不能安全駕駛」起訴。

但一審及二審的法官認為,雖然男子體內被查出毒品成分,檢警卻未能提出高男因為吸毒造成「不能安全駕駛」的證據,因此判他無罪。

對於此案,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在臉書貼文分析,說明「危險駕駛」的定義。他表示,「危險駕駛罪」只分兩種,一種是「喝酒駕駛」,另一種是「吸毒駕駛」,以往這兩種狀況都要加上「不能安全駕駛」的條件,才能被判刑。

但之後「民意認為臺灣的酒駕者都是富二代,而被撞的都是孝子或警察,所以就把喝酒的程度訂得很嚴苛」,因此只要酒測超過標準,不論是否為「不能安全駕駛」,全都有罪,就算是不超標,還是能以走直線、金雞獨立等方式來證明「不能安全駕駛」,因此會形成「酒駕被關」超過萬人的「臺灣奇蹟」。

但是反觀吸毒駕駛,因為毒品種類太多,無法明訂量劑標準,於是便維持「嗑藥後導致不能安全駕駛」的規範。李茂生最後表示,「所以說啊,什麼嗑藥駕駛不撞死人或將人撞成重傷就不會被處罰啦,什麼嗑藥駕車導致不能安全駕駛沒有客觀標準啦,什麼毒駕日增法規不明難定罪等等的發言,都是有問題的。」

▼(圖/擷取自李茂生臉書)

 

 

【往下看更多】
即/現場找到「書信」!高雄女童墜「自家樓下」慘死
教主靠藝術「侵犯至少20人」 還聘黃子佼任長期顧問
不留一毛給家人!邱瓈寬可繼承恩師遺產 遺囑有效確定

 

【今日最熱門】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法律 酒駕 毒駕 毒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