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李欣汝採訪後記】曾為「上億業務員」 單親媽賣地瓜還債扛家計

2017/06/12 15:00 字級:
【李欣汝採訪後記】曾為「上億業務員」 單親媽賣地瓜還債扛家計
撰文、攝影/李欣汝

每天傍晚,在捷運永安市場站旁巷子內,嬌小的潘媽媽,推著上百斤的地瓜爐在路邊叫賣地瓜,至今已經四年了,滿臉笑容的她,讓路過的民眾都印象深刻。但大家不知道在笑容背後,她靠著這爐地瓜,不僅還清卡債,更將兩個女兒扶養長大。



「會來賣地瓜,其實是真的因為本業收入不穩定,我是營業員,景氣好的時候,一個月上億不是問題,但現在沒辦法了。」單親家庭加上收入不穩,潘媽媽開始煩惱每個月的房租、孩子的學雜費,雖然嘗試過兼差,最後仍逼不得已欠下了上百萬的卡債。「那一天,我記得好像是吃過飯,然後自己好像有點發了瘋,就說真不曉得活了要幹什麼,乾脆死一死好了。」潘媽媽自己講完也笑了,像是笑自己當年的不成熟,也是這樂觀的個性,讓她終究撐過人生的低潮。



在一次偶然下看到別人開店賣地瓜,心想這應該可以試試看,於是便踏上賣地瓜這條路。「因為我們是單親嘛,那你想想看,我們萬一發生了什麼事情,孩子怎麼辦?其實我覺得,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第一個想到的其實就是孩子怎麼辦?」潘媽媽一邊回答著問題,手上工作仍忙個不停,要將第一爐地瓜拿出來,放新的進去,還要測試地瓜是否熟透,還要忙著加碳火,又要注意有沒有客人要購買地瓜,更別提那地瓜爐的高溫,光是站在一旁就受不了,個頭小的潘媽媽必須得靠非常近,才能夠擺放地瓜。



這樣子的堅持努力、省吃儉用,她終於還清債務,並且將兩個女兒撫養長大,看似是個完美的段落,但潘媽媽心底是藏著遺憾。在與單親媽媽基金會站長的通訊軟體對話中,她透露出這些年忙於工作還債,犧牲了與孩子的相處時間,現在好不容易還清債務,她每周都會保留一天,陪孩子吃吃飯,希望能彌補母女間的隔閡。



雖然現在潘媽媽已不用擔心經濟來源,但能有現在的生活,她坦言這些都是來自社會上的幫助,因此她決定在暑假休息結束的第一天,也就是9月1號開賣時,將當天的所得全數捐出,希望能夠幫助中永和的小朋友,盡一點微薄之力,「我覺得取之社會,用之社會,手心向下是快樂的!」

▼相關影片,感動獻穎感動獻映
曾為「上億業務員」 單親媽賣地瓜還債扛家計

 

【往下看更多】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今日最熱門】
高玉珊登《星攻略》話太多?! 曾國城數度打斷:好了可以了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全中運泳將「熱身跳水」遭禁賽 教練轟:台灣獨創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採訪後記 地瓜媽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