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好像一顆大石壓在心上」 林奕含兩篇遺作曝光

2017/06/05 15:21 字級:
「好像一顆大石壓在心上」 林奕含兩篇遺作曝光
▲(圖/翻攝自臉書

已故女作家林奕含今年2月出版小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處女作不幸也成遺作,許多人爭相購買。但原來林奕含還有兩篇文章6月才曝光,她生前向雜誌投稿,拜託雜誌編輯「無論如何」都要刊出。

據《鏡週刊》報導,《印刻文學生活誌》向林奕含邀稿,撰寫關於作家王安憶的專欄,林奕含順便投稿了散文<在好久好久以前>,雜誌社原本就定在6月份刊出。林奕含輕生前一天,她又拜託蔡姓編輯「無論如何」都要刊出一篇文章,就是<石頭之愛>。

蔡編輯回憶,林奕含因為文書軟體故障,直接將文章以臉書訊息貼給他,蔡編輯看完文章後沒有多慮,隔天看到她輕生的新聞,「當下也沒太特別的情緒,就很驚訝。」

《印刻文學生活誌》副編輯丁名慶則說,兩篇遺作他都看過,但因為資訊不夠充足明確,他不會過多聯想、解釋,並認為林奕含的文字無法被客觀評斷。

文章<在好久好久以前>中,林奕含抒發,「要如何解釋:是的,你吻了我,但我並未吻你。是的,你做了我,但我沒有做。是的,那時,我與你在一起,但我並不在那裡。這一切,要如何解釋,又為什麼要解釋?」

「務必刊出」的<石頭之愛>則寫道,「也許我從來有自毀的傾向。小學2年級時在作文簿寫了:『媽媽打我,好像有一顆大石頭壓在心上,我想自殺。』『石頭』兩個字的『口』部分寫得極飽、極鼓、極深、極刻,幾乎要撐破綠紋格子,象形那幼小、卻如此巨大的悲傷。」

自殺警語: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東森新聞關心您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往下看更多】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今日最熱門】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林奕含 散文 遺作 投稿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