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令人「頭皮發麻」的真相!他勸好友:沒事別搭遊覽車

2017/02/14 15:10 字級:
令人「頭皮發麻」的真相!他勸好友:沒事別搭遊覽車
▲(圖/東森新聞)

昨天(13日)晚上國道五號發生一起震懾人心的車禍意外,慘釀33死11傷的悲劇,眼看旅客在幾個小時前還開開心心地賞櫻,殊不知到了晚上死神就來敲門報到,罹難家屬一得知這駭人的消息都崩潰痛哭。回想去年陸客團火燒車的事件仍記憶猶新,殊不知過沒多久又發生這起重大意外,台灣遊覽車的安全疑慮還登上國際焦點,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遊覽車的品質走到這不堪入目的悲慘田地?

根據《信傳媒》報導指出,屏東科技大學車輛工程學系教授胡惠文表示,自從他開始接觸大客車的時候,就發現「台灣的大客車真的非常的不安全」,而為他這句話寫下驚嘆號的,就是幾年前他所承接的經濟部「輕結構大客車車體研究與開發計畫」,在他藉此得知真相後,只要是親朋好友要出遊,都會苦口婆心地勸說他們「沒事盡量不要搭遊覽車」。

▼(圖/東森新聞)


那項計劃裡到底藏了什麼祕密?胡惠文說,一般小客車都是經過縝密的計算,精確地按照設計圖施工,出場還要通過實車測試,但反觀台灣的大客車車體,全台大約有20多家大客車車體製造廠商,結果都是進口底盤或是底盤零件,運回國內後再進行組裝,把車身的鋼骨結構打起來,然後把車子內部打扮得漂漂亮亮後,申請執照就出售。

而且,礙於台灣人被「服務」養壞了胃口後,工廠為了讓車子看起來豪華舒適,飲水機、咖啡機、卡拉OK等新穎的設備層出不窮,但這些電氣卻隱含著過度使用的危險,而且線路都是自行配置的,完全沒有經過電壓測試,一個不小心就會電線走火,慘釀火燒車。

然而根據交通部統計,目前台灣的大客車分成甲類和乙類,甲類都是組裝而成,乙類有一半整車一半組裝,也就是說,屏除乙類那一半整車,台灣整個大客車的市場有高達9成都是組裝而成的拼裝車,成本低到雇幾個焊工焊接就可以快速完成,安全性大打折扣,幾乎沒有技術層次可言,全然就是一座座製造危險的鐵工廠。

▼去年震撼人心的火燒車事件。(圖/東森新聞)


但是,廠商明知道拼裝車安全風險極高,為什麼政府還是任憑他們在路上到處跑?立委葉宜津曾在質詢時公布了大客車進口稅率資料,顯示大客車全車進口稅率是25%、進口底盤25%,可是若把底盤零件分別拆開進口的話,平均稅率只有7至8%,兩者差距高達3倍,氣得葉宜津大罵「率差了一大截,再笨也不會有人進口整車,這不是故意嗎?不是獎勵拼裝車嗎?」

可是這時就會多一個疑問,為什麼整車的進口稅率要定這麼高?結果經濟部就回說「為了鼓勵本土汽車廠商」,讓葉宜津聽到覺得非常不合理,因為本土汽車廠已經被扶植幾十年了,到現在連一個引擎都做不出來,根本就是拿人命在保護、扶植他們啊!

俗話常說魔鬼總是在細節裡,進口稅率、扶植本土汽車廠商、廠商鑽法律漏洞等讓人匪夷所思的因素,讓大客車的安全問題變成一個打不開的死結,也讓人搖頭感嘆「自己的安全自己救」,葉宜津就建議一上遊覽車就可以要求導遊或司機把車上的安全門、逃生們全都打開一次,在確保每個人都看過安全錄影帶後,再安心出發也不遲。


想爆料、投訴、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嗎?
快來東森新聞「爆一爆」
newsreader@ebc.net.tw
 

 

【往下看更多】
快訊/國一發生重大車禍 南向全線封閉 傷亡不明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快訊/遭女友提油點火!叼菸男搶救5天宣告不治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山月村「復園」路遙!20年來首落淚 村長:對不起員工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遊覽車 拼裝車 真相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