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同性婚姻合法化 可降低愛滋感染風險

2019/05/27 20:45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同婚專法三讀通過,就引起反同人士的擔憂,未來愛滋病恐怕會盛行,不過,這樣的看法其實在醫學上是個誤解,因為根據台北市愛滋病統計資料顯示,過去六年同性和雙性戀者延遲診斷率,平均只有三成一,反觀異性戀者是前者的兩倍。

 

女同志 youtuber,歡歡與安柏,在同婚專法三讀通過後,帶著親人和朋友的祝福,參加台灣第一場平權婚禮。

我們一直承受很多壓力,因為我們其實都還蠻年輕的,其實我能夠體會,那些壓力真的很龐大。

 

的確由於過去社會對同志們不了解,讓同志朋友揹負不好的名聲,像是愛滋病就是一個例子,不過根據調查,近六年2013年到2018年台北市HIV感染發病率,女性和男性呈現下滑的趨勢,不過在同性雙性和異性戀族群比較,卻發現為有趣的現象,就是異性戀族群HIV發病的危險因子,平均竟超過六成二,反 同性及雙性族群,發病危險因子下降,只有三成一,是異性戀的一半。

 

台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 洪健清:所以我們在臨床上看到的,也是讓我們擔心的事情,就是反而異性戀,特別是異性戀的女性,她被發現的這個疾病的時候,她都是比較晚,而且都是年紀比較大,原因是因為很多人認為自己沒有風險。

 

換句話說同性婚姻合法化,並不會增加愛滋病的感染機率,反而有穩定的性伴侶,可能降低感染愛滋機率。

 

台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 洪健清:其實也可以促成大家對於,彼此健康的一個關心、注視,所以透過這樣的關心,其實會讓彼此的雙方,對於自己的健康,更多的照顧。

 

北市昆明防治中心公衛護理組主任 莊苹:穩定的婚姻關係,當然會減少一些,可能比較複雜的性關係,那所以當然從單純就婚姻這件事情來看,就會讓很多人穩定下來。

 

而且性傾向並不會傳染,同性婚姻也不會讓大家都變成同性戀,所以性別平等教育就格外重要。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前理事長 莊淑靜:孩子理解到,自己跟別人有差異,可是自己的人權不應該因為這樣而有任何的減損,也讓其他的所謂的異性戀的孩子知道,不能因為別人的性傾向而去霸凌別人。

 

讓學生從小接受多元性別教育,從而學習如何尊重多元,也能擁抱差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