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士林雙屍案凶嫌不排除仍在日本 警:請日警協助

中央社 2019/05/02 14:34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士林雙屍案凶嫌不排除仍在日本 警:請日警協助

涉殺岳父母的伊拉克籍男子在台犯案後逃往日本。官警今說,不排除凶嫌仍在日本,當地聯絡官請日警協助,但因非國際刑警組織成員,恐難把凶嫌遣送回台,間接凸顯台灣外交困境。

 YT廣告

 伊拉克籍男子Alihammad Jomaah疑因小孩監護權,涉嫌4月30日在台北殺害岳父母後,隨即帶幼子入境日本。台北市警隔天獲報,掌握凶嫌伊拉克籍男子身分,發現人已離境。

 

刑事局昨晚已透過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及駐日聯絡官通知日本警方協查,卻傳出伊籍男子自稱從日本出境,並回到伊拉克。承辦官警今天說,初步研判伊籍男子可能還在日本,尚未出境,且其幼子應該還在伊男手上。

 

刑事局指出,因與日本無簽署引渡條約,且無司法互助,又非國際刑警組織成員,僅仍透過平時與日本在打擊跨境犯罪上的互動,持續跟日警洽談,但因此案涉及人權等相關議題,若以台灣目前的國際外交處境,不排除追緝犯嫌可能會處處受限,但仍會全力協查。

 

刑事局表示,因涉嫌人為伊拉克籍,就算日警查獲到凶嫌,要能如期把人遣送回台受審難度頗高,建議可透過當事者家屬先向日警報案,再由駐日單位從旁協助。

 

台日警方曾合作查緝多起案件,近期案件則是在去年4月間,由刑事局宣布破獲的重大日籍經濟犯中澤祥基涉嫌侵占企業公款案。刑事局當時就是接獲日警通報,雙方合作後,順利緝獲嫌犯。

 

官警指出,台灣目前尚未是國際刑警組織成員,且未被邀請參加大會,但刑事局從未放棄,近年來持續和國外執法機關私下合作,成功破獲多起跨國犯罪;至於涉及雙屍案的伊籍男子研判仍在日本,目前僅能透過私下聯繫管道,委請日警協查。

 

全案起於台北市警消1日上午8時許獲報,指士林區下樹林街一處民宅有對夫妻身亡,初步研判夫妻疑遭人殺害,檢警調查後,發現死者的女婿伊拉克籍Alihammad Jomaah涉嫌。士林地檢署事後對AlihammadJomaah發出拘票和通緝令,並報請內政部移民署協助實施入出境管制,通緝時效到民國145年10月30日。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今日最熱門】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綠大酸徐巧芯全身精品有財產申報?藍護航:太無聊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