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爆濫開藥賺獎金 偏鄉衛生所年賺3千萬

2019/03/20 09:33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爆濫開藥賺獎金 偏鄉衛生所年賺3千萬

圖、文/鏡週刊

 

有專家警告台灣健保可能於明年破產,原因之一就是藥費占每年支出的1/4。本刊調查,新北市三芝衛生所主任蕭秋勇疑似濫開藥物賺取高額獎金,每年除薪資外還可多領360萬元,比柯P當台大主治醫師的薪水還高,新北市衛生局竟無法解釋高額獎金從何而來,健保署則已著手調查幕後是否涉及不法。

 YT廣告

 

3月6日上午,記者偽裝成受失眠所苦的患者,前往新北市三芝衛生所求醫,主任蕭秋勇原要開適用焦慮、憂鬱症的「快樂丸」,見記者臉色猶豫,便追問是否需要「好睡的藥」,拿出失眠量表簡單詢問後,便開出7天的「悠樂丁」和14天的「隆柏得安緒」膜衣錠。

 

無論是悠樂丁還是隆柏,兩者皆為管制藥品,一口氣吃太多都有危險。3月8日,記者再度上門求診,表示上次的藥未起作用,蕭秋勇沒多加詢問,僅輕描淡寫地說:「要放輕鬆。」「日子總是要過。」也未建議記者轉診精神科或睡眠中心,甚至沒問2天前開的藥吃完了沒,便又開出「強4倍」的安眠藥。

 

▼記者隔2天前往看診,蕭秋勇接連開出安眠藥品,2次看診就取得31顆藥錠。(圖/鏡週刊)

記者隔2天前往看診,蕭秋勇接連開出安眠藥品,2次看診就取得31顆藥錠。

 

記者頻繁取藥,連藥師都起疑,現場藥師還特地進診間詢問蕭秋勇,最後主任一句「沒關係,開給他吧」,藥師才提供藥劑,記者再度取得五天量的第四級管制藥品「羅氏利福全」。

 

如此輕易取得藥劑並非特例,記者觀察發現,來衛生所求醫的多是中老年人,醫生平均問診3到5分鐘便開出處方箋,許多病患更「滿載而歸」,一次拿走7、8包藥袋,還有長者「一手無法掌握」,抱藥袋宛如抱嬰兒,連看感冒的病患都能一次拿走5袋藥。

 

鏡週刊接獲爆料, 指蕭秋勇對病患極為「大方」,更非常會討長者歡心,只要病患說「睡不著」,便能取得管制安眠藥物,病歷中卻未載明病情評估及治療成效,他的慷慨讓自己賺得荷包滿滿,恐怕也是健保黑洞雪上加霜的原因之一。

 

▼三芝居民僅2萬2千人,衛生所發出的獎金卻是全台最多。(圖/鏡週刊)

三芝居民僅2萬2千人,衛生所發出的獎金卻是全台最多。

 

▼許多長者聽聞蕭秋勇「大方」而來求診,多是滿載而歸,帶著大批藥物離開。(圖/鏡週刊)

許多長者聽聞蕭秋勇「大方」而來求診,多是滿載而歸,帶著大批藥物離開。

 

據了解,三芝衛生所每月約有2,000名患者,去年入帳達2,988萬元,這筆錢卻沒有用來改善醫療設備。根據新北市衛生所獎勵金制度規定,每年收入減掉成本,再扣除15%的醫療作業基金,剩下的全都是衛生所人員的服務獎金,也成為有心人士的斂財手段。

 

三芝衛生所2016年的獎勵金有1,251萬元,月薪8萬元的主任蕭秋勇獎金高達360萬元,相當於月薪38萬元,比台北市長柯文哲當年在台大當主治醫師的月薪30萬元還高。

 

根據新北市衛生局統計,三芝區人口僅2.2萬人,所發出的獎金卻十分驚人,「業績」提升率更是高得嚇人,2015年發出獎金1,031萬元,2016年成長到1,251萬元,2017年發出1,468萬元,去年的獎金則高達1,476萬元,是全台最賺錢的衛生所。

 

▼蕭秋勇對病人的藥物需求可說是「有求必應」,恐怕也是健保黑洞的原因之一。(圖/鏡週刊)

蕭秋勇對病人的藥物需求可說是「有求必應」,恐怕也是健保黑洞的原因之一。

 

與新北其他行政區相比,第2名的板橋區發出獎金1,462萬元,但板橋居民有55萬人;而居民人數與三芝差不多的萬里衛生所只發出479萬元獎金,不到三芝的1/3。

 

三芝衛生所「生財有道」,盈餘卻沒有用來改善偏鄉醫療資源,連所內的器材更換都要拜託民代幫忙。新北市議員鄭宇恩表示,三芝衛生所常「喊沒錢」,近日該區正在籌設物理治療中心,衛生所卻要求公所幫付場地租金,還不時要求議員爭取市府資源更換所內設備。她認為,獎金不是不能領,而是該以病人權益為重,優先將盈餘用在更新醫療器材才對。

 

鄭宇恩表示,作為主管機關,新北市衛生局對三芝衛生所的高額獎金從何而來,竟一問三不知,只以「還要再查證」搪塞,鄭追問衛生所是否有濫開藥物情形,衛生局則說有審核機制,事實上此機制早就失靈。

 

2012至2014年,蕭秋勇曾開給多名病患過量管制藥物「佐沛眠」,該藥有良好安眠效果,但9成病患有戒斷症候群,因具成癮性而被列為四級毒品,日用量為1顆,蕭秋勇最高卻開給病患一天40粒,這個離譜行為直到2015年才被發現開罰,蕭被依《醫師法》懲處12萬元及30小時的額外教育。

 

▼2012年到2014年間,蕭秋勇開給多名病患過量管制藥物佐沛眠,最高曾開出1天40粒。(圖/鏡週刊)

2012年到2014年間,蕭秋勇開給多名病患過量管制藥物佐沛眠,最高曾開出1天40粒。(翻攝畫面)

 

▼三芝衛生所去年門診收入2,988萬餘元,扣除成本和醫療作業基金提撥,共發出1,476萬元獎金(圖/鏡週刊)

三芝衛生所去年門診收入2,988萬餘元,扣除成本和醫療作業基金提撥,共發出1,476萬元獎金。

 

「蕭秋勇常說,整個衛生所都是靠他養的。」爆料人指出,蕭秋勇認為衛生所的豐厚收入是因為自己經營有方,2013年他要求員工交出一定比例的獎金作為「公基金」,以購買不在健保標單上的藥品以及公關費用,其後雖因被檢舉而關閉帳戶,但衛生局以「人員自願繳費」為由,並未懲處蕭秋勇。

 

台灣健保令世界各國欽羨,但健保黑洞也十分嚇人,專家預估今年短絀金額將達473億元,最快恐於明年破產。如今蕭秋勇遭爆濫開藥以賺取高額獎金,健保署已著手調查,鄭宇恩也呼籲相關單位應盡快釐清真相,別讓健保制度成為有心人士眼中的肥羊。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祐祐同居中1】楊祐寧穩交周興哲前女友 準婆媳約吃米其林壽司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紙糊的?4千萬建衛生所開5年停用 現要拆掉蓋新的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今日最熱門】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