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死前還握著無線電 國道警救6命 因公死亡追晉殉職

2018/11/20 16:08 字級:
讀稿

去年父親節前夕,發生一起令人難過的悲劇,國道員警陳啟瑞當時正在處理車輛拋錨事件,不幸遭後方一輛拖板車高速追撞後搶救不治。由於祂的戒護,保護了當時拋錨車輛內的6人,但根據當時的公務人員撫卹法,只能列為「因公死亡」而非「因公殉職」,讓其他同僚及家屬相當不滿,經過員警及家屬們一年多的爭取,今年8月內政部及銓敘部終於修法,放寬因公殉職的條件,只要是執行規定勤務,處理對其生命有高度危險的事故,遭受暴力或意外危害,以致死亡,就符合「殉職」規定,而已故員警陳啟瑞也成為修法後第一位適用者。

 

▼去年8月7日,國道警察陳啟瑞遭拖板車高速追撞,不幸身亡(圖/翻攝自影片)

 

 

▼去年8月7日,國道警察陳啟瑞遭拖板車高速追撞,不幸身亡(圖/翻攝自影片)

 

▼去年8月7日,國道警察陳啟瑞遭拖板車高速追撞,不幸身亡(圖/翻攝自影片)

 

根據當時的公務人員撫卹法規定,符合以下三點才算是因公殉職,一、執勤職務時已有危難事故發生,二、執勤職務現場是高度可能讓救災人員死亡環境,三、明知有生命危險仍奮不顧身。但國道警察在值勤時,面對的是無止盡高速行駛中的車輛,若不慎發生任何意外,後果都不堪設想。尤其員警陳啟瑞更是一命保六命,讓家屬痛訴「這不叫因公殉職,到底什麼叫因公殉職?所有守護國道弟兄、因公殉職的弟兄他們的命到底算什麼?」

 

▼(圖/翻攝自影片)

 

▼(圖/翻攝自影片)

 

▼(圖/翻攝自影片)

 

在經過員警及家屬們的爭取,今年8月內政部及銓敘部終於修法,放寬因公殉職的條件,只要是執行規定勤務,處理對其生命有高度危險的事故,遭受暴力或意外危害,以致死亡,就符合「殉職」規定,而已故員警陳啟瑞也成為修法後第一位適用者,不但表達了對祂的尊重,也安慰了家屬,今日為祂的追晉典禮,國道公路警察局也在臉書粉絲團Po出影片追悼,「雖然很遺憾失去這位好同事,但祂犧牲自己保護民眾的精神,將永遠留在我們心中」。
 

 

【往下看更多】
國道警慘死 警署長探遺孀承諾「因公殉職」修法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今日最熱門】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酒精殺不死!諾羅病毒傳播力強 嘔吐粒子空飄也會傳染
影/德漢莎航空驚險「觸地重飛」 直播主嚇尖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