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駕駛關閉ATP後很忙 監看車速還要通報

2018/10/23 20:35 字級:
讀稿

普悠瑪列車翻覆,肇事原因指向駕駛關掉ATP自動防護系統並超速過彎。而其實根據台鐵規定,關掉ATP後應該要啟動雙人乘務,因為司機員不但要馬上展開通報作業還要同時監控車速等大小狀況,若是沒有幫手很容易出錯。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圖/東森新聞)

 

 

普悠瑪列車翻覆肇事原因指向駕駛關掉ATP並超速過彎,究竟少了ATP後駕駛會面臨怎樣的狀況。

 

前台鐵駕駛協會理事長舒瑞利:「不但加上手動,整個的操作就會多了幾項手作來做這個動作,尤其是速度表,本來是照著ATP的模式的刻度在走,現在是用數字的跳動,指導的電話會進來要怎麼處理。」

 

▼(圖/東森新聞)

 

據了解,關閉ATP後駕駛必須馬上手動控制車速,同時還要注意四周環境並且執行呼喚應答,通報各報調度員、值班站長,一心多用狀況下必須臨危不亂,頭腦保持清楚 。

 

前台鐵駕駛協會理事長舒瑞利:「你的腦海裡面,跟你的正常操作就不一樣,甚至於有時候,只要在短短的幾秒鐘,你少一個動作少注意一件事情就慢了。」

 

來看看普悠瑪號的駕駛艙,司機正前方的就是ATP控制儀錶板,除了時速表、燈光控制鈕等等,兩個圓圈則是氣壓顯示表。另外右側這一區 ,則會顯示車廂有無異常狀況,而司機右手控制的就是控制速度的電門拉桿,ATP只要關掉後就不再會再有車速警示,駕駛必須謹慎的控制速度,避免突發意外。

 

前台鐵駕駛協會理事長舒瑞利:「要看我們的測速表、要看ATP,然後要站車呼喚應答也要看路況,因為花東線這一邊最近豪雨比較多或是靠近山邊,要是有什麼落石、行人,或有什麼動物闖進來,這是我們要注意的事情。」

 

▼(圖/東森新聞)

 

其實台鐵列車以前配有兩位司機,只是人力精簡後都只剩一人,就算列車都順暢沒問題也得平均每30秒就要回報行車狀況,而車輛到站後的中途檢查也是一人負責,可以說是獨挑大樑,若沒有十足專注力和反應,一不小心就可能出錯,賠上乘客性命。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今日最熱門】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