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普悠瑪出軌翻覆 台鐵公開列車檢修過程

2018/10/23 19:13 字級:
讀稿

普悠瑪發生翻覆意外,台鐵特別針對列車進行檢修。除了清洗車廂之外,助理工務員特別帶我們的鏡頭檢視車底的機電和車軸、車輪。另外這次最受關注的列車自動保護系統 ATP,除了可以輸入站名也包含列車防護、車速控制等功能。如果超速就會發生警示聲提醒司機員。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圖/東森新聞)

 

 

技術人員張榮仁:「司機員的代號。」

 

輸入各站資料,普悠瑪司機員一上車就得啟動一連串的程序,駕駛艙一整排面板就是列車自動保護系統 ATP。

 

技術人員張榮仁:「五秒如果你沒有踩的話,比如說司機如果睡著了或怎麼樣的話,五秒沒有踩它會一直叫,叫到最後它會把動力給切掉,測試五秒。」

 

一旦超速 ATP 就像個警示會自動通知司機員,若駕駛沒有任何反應還會自動切斷動力,保護列車行進中不受影響。ATP不僅對速度進行限制更是火車駕駛最後一道安全防線。

 

普悠瑪在新馬車站發生翻覆意外,台鐵特別針對列車進行檢修用刷子 。

 

▼(圖/東森新聞)

 

助理工務員劉貞宏:「車軸,如果車軸超過75度它會變色,然後方便我們同仁,如果它變色了會緊急把車拉下來,(就表示說這溫度太高了)太高了。」

 

助理工務員還檢視了車軸和車輪,一旦變色就代表溫度太高,從煞車到變電箱,工務員還得拿著手電筒鑽到車底把汽缸都檢查一遍,台鐵平時保養不敢大意,發生事故後還有特檢,特別針對 ATP和機電。

 

助理工務員劉貞宏:「主控棒故障的話,它會限制動力就是不讓你出力,(速度會降速就對了)不是降速是直接不出力。」

 

▼(圖/東森新聞)

 

不過有司機員爆料,最近兩個月ATP確實不穩,因為除了ATP內建行車記錄器也會顯示速度,只是有兩三組列車出現偵測異常,不過台鐵特別公開整個檢修過程,就是希望在敏感時刻讓乘客安心 。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打賭「游過去1千」失蹤高職生找到了 卡離岸100公尺沙洲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今日最熱門】
中國500萬網紅撞臉殺人通緝犯 警證實:已上報調查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