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似飛機黑盒子!普悠瑪「行車紀錄器」已交檢方

2018/10/23 13:44 字級:
讀稿

台鐵普悠瑪列車在宜蘭蘇澳新馬車站出軌翻覆,造成18人罹難,結束救援任務後,現在檢方也著手追查原因,車頭裡近似飛機的黑盒子,也已經解鎖取出記憶卡,包括加速、減速,列車運行的一切資料都在裡面,現在已經交由檢方保全證據,還原到底發生什麼事。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圖/東森新聞)

 

5年多前普悠瑪號為前進到西部走廊,跑出時速上限150公里,打破20年來,自強號最高130公里紀錄。除了駕駛艙螢幕顯示外,在普悠瑪列車車頭、車尾,會有像是飛機的黑盒子,這個行車紀錄器鎖在控制檯鐵櫃裡,靠CF記憶卡儲存。

 

▼(圖/東森新聞)

 

有視訊鏡頭可以直接對外拍軌道,如果有障礙物就能拍下,另外包括加速、減速,列車運行的一切資料通通都會被記錄下來,換句話說,這列6432次普悠瑪號,從樹林開往事故現場新馬站,所有過程全部都會保留下來,還原到底發生什麼事。

 

▼(圖/東森新聞)

 

現任普悠瑪號駕駛吳長智表示:「只要你感應到什麼,裡面通通都會紀錄,如果說我把系統關掉,他自己內建資料裡面,有一個就是備份的系統。」
 

▼(圖/東森新聞)

 

記憶卡在鐵路警察監護下,已經解鎖取出,直接交給檢方保全證據。其實20多年前,台鐵也發生過一次重大車禍,造橋追撞事故,莒光號和自強號嚴重翻覆,好幾節車廂都報廢,當時北上的1006次自強號,因為自動煞車系統壞,害自強號撞上莒光號,莒光號後3節車廂,和自強號前3節車廂翻覆,釀成30死112傷。

不過按照SOP,現行ATP自動防護系統要關,不是駕駛說了算,要調度所同意,調度員也會緊盯超速,如今出事的普悠瑪號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嚴重出軌翻覆,現在只能靜待檢方解讀火車黑盒子,還原事實真相。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剛發車就異常!普悠瑪「2封關鍵簡訊」內容曝光
即/現場找到「書信」!高雄女童墜「自家樓下」慘死
教主靠藝術「侵犯至少20人」 還聘黃子佼任長期顧問

 

【今日最熱門】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