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普悠瑪ATP遭關閉?台鐵局長親上火線回應了

2018/10/22 14:07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普悠瑪號翻車原因成為關注焦點,外界質疑難道是自動防護系統ATP台鐵關閉,導致無法自動限速。對於媒體報導普悠瑪事故原因,經台鐵局長鹿潔身證實是ATP遭關閉,不過局長稍早受訪否認,強調不排除關閉,仍待檢調釐清。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圖/東森新聞)


普悠瑪號6432次過彎時,衝出軌道導致翻覆,有知情人士指出,列車在行經冬山站時,自動防護系統ATP故障、遭到關閉,因此失去列車自動限速功能,台鐵一開始否認此消息,但據《蘋果》報導,台鐵局長鹿潔身今(22)日表示,該普悠瑪昨天出車前ATP並未故障,出軌時超速ATP卻未作用,認為人為關閉的可能性增高。

 

▼台鐵局主秘朱來順(下圖2)表示,「ATP操作其實是我們司機員的一個操作權限,他也沒有要跟我們總局報告」。(圖/東森新聞)

 

台鐵證實,昨天翻車的普悠瑪駕駛的確有主動向調度員通報要關閉ATP,據規定,關閉ATP後需與各站落實呼喚應答機制,並依速行駛,然而據傳當時列車時速超過130公里,超過速限65公里,為何發生超速情況,台鐵已著手調出該駕駛員的所有通聯及通話紀錄。

出軌列車的車齡只有6年,去(2017)年才剛完成大保養,也做過最高級的4級檢查,原因到底出在哪,關鍵就在出事前30分鐘,列車駕駛不斷回報狀況。台鐵局機務處副處長則表示:「壓力不足會造成不出力,壓力在做什麼用呢?是在做煞車用的,所以煞車壓力不足的話,偵測一個點就會不出力,不出力的時候空磅在打,打一打等一下又好,等一下又不好,斷斷續續一直出現,時間點就在4點20幾分,(司機)就一直再聯絡。」

 

▼(圖/東森新聞)

 

事故發生前就掌握,在列車行經礁溪到頭城間,剎車氣壓過低,車上乘客也轉述,列車一度走走停停,更讓專家懷疑,ATP可能被關閉,完全仰賴駕駛來控制速度,如果ATP真的被關閉,恐怕事故原因,最有可能是過彎超速。

台鐵局主秘朱來順說道:「ATP操作其實是我們司機員的一個操作權限,他也沒有要跟我們總局報告」。對此,台鐵也透露,事故列車司機有5年資歷,更擔任運轉副主任表現良好。警方在上午9點多進入尤姓司機的病房內製作初步筆錄,2小時後,坐著輪椅吊著點滴前往宜蘭地檢署。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關鍵12秒曝光!普悠瑪車頭傾斜…下秒出軌翻覆斷成W型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今日最熱門】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普悠瑪出軌 ATP 台鐵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