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卡式爐煎肉不慎引氣爆 1男1女燙傷送醫

2018/10/06 15:22 字級:
5號晚間9點多,台中烏日區中華路一處民宅突然發生氣爆,造成一男一女臉部及手有百分之10到30的一度燒燙傷,警消到場時已經沒有火勢,經過調查發現,疑似是再用卡式瓦斯爐時使用不慎造成氣爆。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東森新聞)
 

民宅客廳拉起封鎖線,爆炸的瓦斯罐就擺在桌上,家人都心有餘悸。
 
傷者家屬:「就忽然間爆起來,就整個都是火,2個人就被燒到了。」
 
瓦斯罐只剩鐵殼,裡面的罐子爆炸噴出去,燒的爐具焦黑,連住家紗窗都燻黑,5號晚間9點多台中烏日區一棟民宅,當時一家人用瓦斯爐煎肉,突然發生爆炸,造成53歲林姓男子臉及手部百分之10一度燒燙傷,還有一名26歲何姓女子,臉部及大腿雙手有百分之30的燒燙傷。
 
▼(圖/東森新聞)

 
傷者家屬:「整個火就上來,我女兒他們就去燙到。」
 
所幸2個人傷勢有立即處理,意識都算清楚,只是瓦斯罐看起來沒異狀,怎麼發生爆炸,家人都很意外,也受到不小驚嚇。
 
傷者家屬:「中秋的時候有用過,我不知道那瓶是新開的,還是有用的。」
 
消防第三大隊烏日分隊分隊長林政葦:「現場疑似是使用卡式瓦斯爐不慎,有引發一些小型爆炸。」
 
▼(圖/東森新聞)

 
攜帶方便的卡式爐過去也常傳出爆炸意外,其實只要瓦斯罐本身遇熱,就很容易造成罐內壓力過大爆炸,因此從瓦斯罐安裝時,就得注意和爐子是否緊密接合,而且要避免使用過大鍋具導致火焰下壓,讓瓦斯罐急速升溫,才能安全使用卡式爐烹煮食物。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新聞!

卡式爐雖然方便攜帶,爆炸意外卻層出不窮,專家表示,其實只要瓦斯罐本身遇熱,就很容易造成罐內壓力過大爆炸,因此從瓦斯罐安裝時,就得注意和爐子是否緊密接合,而且要避免使用過大炊具導致火焰下壓,讓瓦斯罐急速升溫,才能安全使用卡式爐烹煮食物。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東森新聞)


火鍋端上桌,大家圍著瓦斯爐,邊煮邊吃共享美味,爐子的安全性一定得特別注意,由於卡式瓦斯罐是用高壓方式,把純丁烷填充進密封罐,罐內氣體只要遇熱,溫度過高,分子會逐漸膨脹,最後因為壓力過大,整個往外炸開。

因此卡式瓦斯罐,不僅要存放在攝氏40度以下的通風處,使用時也有不少事項得避免。挑選合適的鍋子烹煮,才不會增加瓦斯罐爆炸機率,卡式瓦斯爐攜帶使用方便,點火的時候也要注意瓦斯是否外漏。

▼(圖/東森新聞)


標檢局檢驗人員:「瓦斯罐沒放正的時候,合格爐子是按不下去的,標準是要有15公斤的力抵抗,不能壓下去,假如說可以壓下去,像這一個可以壓下去,而且還漏氣。」

▼(圖/東森新聞)


瓦斯不斷外漏,不只可能導致中毒,如果有人一點火,後果不堪設想。

標檢局檢驗人員:「我們把缺口萬一朝下,那火會變這麼大。」

▼(圖/東森新聞)


不是特技表演,瓦斯罐操作錯誤,微微小火瞬間變火焰,因此安裝瓦斯罐時,環扣缺口要朝上,與卡式爐導引片對正後才能緊密接合。

▼(圖/東森新聞)


而且嚴禁兩台卡式爐合併在一起使用,或共用一個炊具,炊煮中也應避免風力吹向瓦斯槽側,以免瓦斯罐急速升溫,過熱危險。

卡式爐雖然方便,不過正確使用更重要,牢記這些錯誤示範,避免發生意外。

 

【往下看更多】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嫌關太久!李宗瑞以「深感悔悟」求減刑 結果出爐

 

【今日最熱門】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卡式爐 氣爆 燒傷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