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破獲史上最大毒品工廠案!查獲5268公斤毒原料

中央社 2018/09/25 14:10 中央社 字級:

檢調依海關5月查獲的一批類愷他命原料,經連月溯源查緝破獲一處自中國大陸整廠輸出的愷他命製毒工廠,逮捕5人,起出愷他命成品、半成品及大麻等5000餘公斤。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東森新聞)


這是國內治安史上查獲的最大宗愷他命製毒工廠。

法務部調查局高雄市調查處中午舉行破案記者會,展示查緝毒品原料及製毒機具不乏貼有簡體字標示;法務部長蔡清祥南下致贈水果慰勉破案有功的檢、警、調、憲兵及海巡單位辛勞,肯定各單位不搶功攜手合作查緝,向上溯源破案。台灣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調查局長呂文忠也到場嘉勉。

調查局今年5月接獲海關通報查獲30歲的吳姓男子以紙漿原料聚丙烯酸為名,從中國進口5大箱共約120公斤的化學原料來台,經試劑檢驗有愷他命反應,這批原料是民國105年在歐洲首度被合成,尚未被聯合國及國內列為管制化學原料。

由於類愷他命的迷幻效果與愷他命化學分子極為相近,屬於同一化學家族,可用簡單製程還原成愷他命,法令上雖尚未列管仍屬製毒原料,調查局於是指示高雄市調查處主導成立專案小組積極溯源查緝。

專案小組7月初確認,該集團32歲的林姓主嫌(有槍砲、組織條例前科)為避免再遭海關查獲,化整為零以分批少量多次方式,利用航空快遞自大陸進口類愷他命製毒原料及相關製毒設備來台。

林嫌還頻與36歲的黃姓製毒師傅(強盜前科)、44歲的凃姓製毒師傅(竊盜前科)聯繫,並邀集49歲的環保公司棄土場黃姓負責人(廢清法前科)提供嘉義縣及台南市交界的偏僻棄土場房舍作為製毒處所,並由黃姓警衛把風,待大量製毒原料、機具設備及化學藥劑運到,製毒師傅日夜趕工,專案小組即展開查緝。

現場為人煙稀少、易守難攻的隱密山區,偵查期間專案小組出動空拍機蒐證,並派數名男女調查官喬裝附近靈骨寶塔祭祖遊客進行埋伏跟監,由於天氣炎熱蚊蟲肆虐,附近超商及賣場的防蚊液幾乎賣到缺貨,令跟監人員吃足苦頭。

專案小組後來鎖定外面運作如常的棄土場,內部緊鄰後方山坳溪澗旁的房舍為製毒工廠,並待集團製造出愷他命結晶成品後,認時機成熟報請高雄及台南地檢署指揮,偕同憲警及海巡單位8月10日前往攻堅。

▼(圖/東森新聞)

專案小組一舉破獲這起愷他命製毒工廠,查獲愷他命成品、半成品5268公斤,同時查扣大麻花磚毛重約10公斤、合成大麻15公斤及氯乙基卡西酮30公斤,這些原料可快速製出各種新興毒品,可謂超級製毒工廠。

專案小組當場並逮捕林嫌等5人,檢察官訊後,其中除黃姓警衛獲交保外,其餘4人經聲押都獲准,迄今仍在押。

高市調查處指出,這處製毒工廠可說自中國大陸整廠輸出,不僅引進愷他命製程全部機具設備,製毒原料及技術也都來自大陸。近年大陸緝毒嚴刑峻法下,製毒地下工廠有轉移台灣趨勢。

市調處表示,這次查扣的這批原料可製造愷他命成品近500公斤,市價逾新台幣5億元。氯乙基卡西酮結構類似安非他命類藥物,30公斤可製造毒品咖啡包30萬包,市價約1.7億元,兩者可供200萬人次吸食。合成大麻燃燒吸食可產生類似大麻的迷幻、興奮反應,效果是大麻的5倍或數十倍。

市調處指出,由於這處地下工廠製造量很大,犯嫌為維護自身健康,製毒時防毒面具及防護衣一應俱全,還有一支改造自動步槍防身自衛,這些都一併被查扣。

市調處表示,林嫌等犯嫌原本要在5月開工製毒,鎖定暑期學生毒趴市場,但因原料被海關查獲而延誤製造,這次迅速破獲將他們繩之以法,阻止這批毒品流入社會,意義重大。

●東森新聞關心您
吸食毒品,有害身心健康。

往下看更多!完了!歌手江明學持毒遭逮 坦承「壓力太大」

57歲的歌手江明學7月才因為騎腳踏車自摔縫了100多針,想不到如今又惹禍上身,今(25)天凌晨零時駕車未繫安全帶,在北市市民大道和光復南路路口遭警方臨檢,現場查到一包重約2公克的毒品安非他命,並坦承吸毒,依毒品罪嫌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市警察局大安分局敦化南路派出所今天凌晨零分在市民大道和光復南路路口,看到一名男駕駛未繫安全帶違規,駕駛江明學經警方攔下後神情相當緊張,在進行臨檢過程中,現場搜出一包安非他命,他也坦承最近壓力太大才會吸毒,約2、3天就會吸食一次,並供稱毒品來源是向友人購買。警詢後於今天上午9時許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江明學持毒遭逮。(圖/東森新聞)


▼(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圖/江明學臉書)


●東森新聞關心您
吸食毒品,有害身心健康。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今日最熱門】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