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他怒批要吃土了還「平抑菜價」 農糧署回應:沒這件事

2018/09/07 17:31 字級:
823水災重創台灣中南部,造成農業損失慘重,農民因此叫苦連天。其中雲林一位農民就錄影講述心聲,希望讓政府與民眾都能更了解基層農民。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水災重創台灣農業(圖/東森新聞)


據農委會統計,全台農損竟高達6億8千多萬台幣,損失慘重,雲林這位農民忍不住跳出來發表意見,認為怎還會要求「平穩菜價」。農民說,他不會養雞、鴨、豬、魚,但他知道母豬要生,養豬人家會整晚睡不著;他知道水車只要2小時沒運轉,魚會死光光。他自己則會種菜、種西瓜。接著更憤而表示,「台灣若缺少這些人,就要吃土了!」

▼農民認為價值被貶低(圖/翻攝自影片)


接著更提到,從過年到現在,平均菜價約10塊,農民也都要吃土了。對於政府提到的「平穩菜價」則深不以為然,他認為星巴克一杯140元,iPhone手機3萬元,卻從來沒人說要平穩價格,但為何身為最基層的他們卻被要求?讓他感覺農產品的價值被貶低。

▼農民認為基層不被了解(圖/翻攝自影片)


雲林縣在風災時停止上班上課,但靠天吃飯的他們卻沒有停止的那一天,雖然風災過後菜價上漲,但他們卻也不會因此高興,「因為你看別人收成,自己不能收成,眼淚都快要流出來」,這位農民更說自己原本可收成2噸菜,如今卻只剩不到30斤。

▼農民表示自己也是為民服務(圖/翻攝自影片)


最後更表示農民的辛苦不被了解,雖然自己並非很專業,但至少他知道做農的心聲。更對農委會林聰賢喊話:「我們(為民)服務也不會比你少。」並鼓舞全台農民們加油。

▼農糧署表示該名農民所言不實(圖/翻攝自鮮享農YA - 農糧署


此影片發布後,農糧署也說話了,表示蔬菜生長良好,供應充裕,蔬菜價格平穩,完全是由市場機制決定,因此並沒有「平抑菜價」這回事,要大家莫要聽信謠言。

往下看更多新聞

雨災後,葉菜類蔬菜至少漲兩成,包括空心菜、油菜、青江菜跟小白菜都是漲漲漲,光是高雄,農畜產損失就達2000多萬,農會提醒民眾多購買根莖類蔬菜代替,想吃葉菜類蔬菜最好再等一個月而在屏東,蓮霧雖然也有損失,但有了全國首創的蓮霧保單,只要天氣參數達到標準,農民不必提出其他證明,就可以申請理賠,讓蓮霧農民的損失降到最低。

▼(圖/東森新聞)


種菜婦人一邊挑蔥,一邊嘆氣,直呼雨災後幾乎所有葉菜類全都爛光光。高雄梓官農會主任蔣進參:「消費者要買的話,可買根莖類代替,根莖類有洋蔥、蘿蔔、馬鈴薯。」走進高雄梓官的蔬菜園區儲存的冰箱,空空如也,大大的田地光禿禿一片,菜都爛了,只好拔起來丟掉。高雄梓官農會主任蔣進參:「割起來,這個頭挑掉,這邊挑掉,剛好剩這裡,所以就算收成這裡,工錢也不夠。」

▼(圖/東森新聞)


大多數的葉菜類雨災後大約漲2成,實在買不下去,到底哪些菜盡量別買呢?高雄梓官農會主任蔣進參:「影響最大的菜,小白菜、油菜還有青江菜,農民如果今天起種,沒下雨的話,他可以今天復耕,差不多20天左右就可以收成,價格也能恢復。」

▼(圖/東森新聞)


民眾想吃葉菜類得再等近一個月,價格才會平穩,以高雄市而言,至今農產損失已經達到2060萬元,而屏東最著名的蓮霧也在雨災中受損,但還好有了全國首創的蓮霧保險,讓農民不用提證明,就可以申請理賠。屏東蓮霧農民:「保險就是免勘災,重點是不用來看田,風速、雨量有到,就有理賠。」

▼(圖/東森新聞)


蓮霧保險每公頃農民僅需負擔1萬5的保費,只要雨量、風速等氣候數據達到保險中的門檻,就可以提出申請,也讓蓮霧農民在一片苦聲中,還保有一點保障。

 

【往下看更多】
快訊/國一發生重大車禍 南向全線封閉 傷亡不明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快訊/遭女友提油點火!叼菸男搶救5天宣告不治

 

【今日最熱門】
2024巴黎奧運聖火希臘點燃 逾萬火炬手將接力傳遞
演藝圈黑幕大爆料!大咖男星誘女臨演、化妝師發生關係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