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失事前喊「進雲」 未進基隆港反撞五分山

2018/06/05 19:56 東森新聞 字級:
這次F16戰機失事的地點五分山,其實在19年前也因為濃霧,一架德安航空直升機在這裡撞山失事,造成三人死亡。而這回軍方無線電通話紀錄顯示,吳彥霆執行任務時,只有在距離基隆港14海哩處,呼喊進雲,接著就從雷達光點消失,研判可能是天候或是環境因素,影響飛安。

▼(圖/東森新聞)


花蓮空軍基地,F16戰機起飛執行操演任務,但沒想到裝備系統檢查都正常的情況下,吳彥霆少校駕駛的戰機,卻傳出意外消息。

依照軍方的預定版本,4日中午時分,吳彥霆少校依據司令部指揮,駕駛編號6685 F16戰機,擔任攻擊軍任務,從花蓮空軍基地按照離場程序出航,定向IP 1 點,應該要爬升到一萬五千英呎,再往北航行到IP 2,到達 IP3 前要將高度降到八千呎,並且依照航管單位指示,下降高度對基隆港實施模擬戰術攻擊,完成任務後由軍方引導返降花蓮基地。

軍司令部政戰主任王純雄:「到達IP3的時候,下降高度到兩千呎,定向攻擊的目標也就是基隆港。」但依據軍方研判吳彥霆駕駛的F16戰機,在抵達IP3 位置時,下降高度應該是八千英呎,他卻已經下降到兩千英呎,在進入基隆港前呼喊回報。

▼(圖/東森新聞)


軍司令部政戰主任王純雄:「在距離基隆港目標前14海哩無線電有呼叫,有進雲這個動作,在無線電的呼叫的部分並沒有任何對外呼叫。」

霧鎖五分山19年前同地,德安航空失事3死,沒有對外求援的狀況下,卻突然從雷達光點消失,研判這一瞬間吳彥霆已經在五分山失事。其實在瑞芳粗坑地區常常霧鎖五分山;19年前一架德安航空的直升機也在這裡出過事,當時編號B155502的直升機從松山機場起飛,原定要飛往台東豐年機場,但就在途中失聯撞上五分山,造成三人死亡。

而這一次吳彥霆是不是也因為濃霧,造成視線不良以及環境造成的複合因素,影響飛安都是軍方未來調查的重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新聞

有專家認為,其實「少校飛官吳彥霆」當時只差10公尺、就能躲一劫‧為什麼駕駛F16會失事撞山呢,搜救隊還正在找尋,關鍵的黑盒子,不過軍事專家也分析幾個疑點,點出為何會撞山,包括了可能是因為飛行過低、以及五分山 山勢較高,濃霧多,都有可能是導致這次F16的失事主因。

▼(圖/東森新聞)


空軍F16失事飛官吳彥霆不幸殉職,機上關鍵的黑盒子還在搜尋中,但失事原因到底為何?F16為何會撞山是因為飛行過低,還是濃霧導致視線不佳,或者飛機故障,軍事專家這樣分析,F16它上面裝有很好的美軍GPS,以飛行員來說應該非常清楚知道當時所處的位置,那既然知道所處的位置,也應該要了解到說周邊本身有相當多對他飛行危安、安全上嚴重威脅的地面障礙,所以這時候進入攻擊航線,在視線不好的情況下為什麼沒有及時從危險的環境中先脫離。

▼(圖/東森新聞)


透過空拍鏡頭來看F16失事地點,位在新北瑞芳和基隆交界的五分山山勢不算低,海拔高度757公尺是台灣的小百岳之一,這裡時常有濃霧因此視線不佳,再加上撞擊點距離稜線上的步道只有10公尺,也就是說如果當時飛機再拉高飛行10公尺左右,F-16就能夠避免撞山。
 
詳細的失事原因到底是人為因素還是機械故障,都還待黑盒子釐清,但事實上
五分山濃霧造成飛機撞山,已經不只一次19年前德安航空直升機,從松山機場飛往台東時也是在五分山撞山造成三死悲劇,而這次F-16不幸失事地理環境關係,恐怕是失事的關鍵因素之一。

 

【往下看更多】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慈濟吹哨者「阿肥」認了! 手機藏30張打碼私密照

 

【今日最熱門】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新/扯!把虎航東京乘客送大阪 桃勤駕駛遭開鍘
影/新北市議會火爆場面 蔣根煌飆五字經怒摔手機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