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藍委質疑萊豬報告 陳時中:必要時再做一份研究

中央社 2020/10/15 20:00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藍委質疑萊豬報告 陳時中:必要時再做一份研究

立委質疑衛福部委託成大針對含萊劑肉品的風險評估報告簡陋,應重新公開招標、研究。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報告價值在內容而非委託費用,認為報告「物超所值」,但會請學者評估是否有必要再研究,必要時可再做一份報告。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等5個委員會今天聯席審查攸關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30月齡以上牛肉的行政命令。

 

衛福部雖委託成大醫學院環境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李俊璋研擬「108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不過立法院法制局曾提出研析報告,認為衛福部委託的這份報告並未周全;在野黨立委近來也質疑,評估報告計畫招標金額低於公開招標要求的新台幣10萬元,有規避公開招標嫌疑。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天質詢指出,委託成大的研究金額花費9萬9990元,但衛福部過往的重要研究案均花費鉅資,包括109年的老人機構評鑑花費540萬元、109年的食品大數據研究案花費750萬元等;李俊璋接受科技部委託執行的研究計畫,卻從70萬到500萬元不等,認為這這份報告可能是政府委託李俊璋研究案中最低廉。

 

陳以信質疑,李俊璋在幫衛福部的忙,「萊克多巴胺的肉品(報告)只值9萬9990元?」

 

陳時中表示,每個報告的範圍或是研究需求都不同,報告的價值在於本身而非委託費用高低,是「物超所值」,且因招標金額低廉,沒有圖利問題。

 

陳時中強調,李俊璋不是幫衛福部的忙,「是幫國家的忙」;2012年時政府曾委託李俊璋執行牛肉的相關報告,當時受到大家的肯定,2019年才會再度委託,且報告內容可受公評。

 

陳以信追問,衛福部能否重啟研究計畫並公開招標,重新評估食用含萊劑肉品的暴露風險。

 

陳時中回應,會請專家學者評估是否有部分需再研究,必要時可再做一份報告。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質詢也表示研究報告過於簡陋,建議陳時中或許可以找家人、願意政策背書的官員進行人體實驗,現在買不到含萊劑豬肉,可改吃萊劑牛排。

 

陳時中說,他若要來吃不是問題,且可在牛排館前做問卷,但他認為不能稱為人體實驗。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楊志良批宣傳美豬沒人格 陳時中:人身攻擊不好
陳其邁答詢狂提韓國瑜 藍議員氣歪:還是請他回來當市長
藍嗆為萊豬輸台道歉 林飛帆:口水仗無助食安把關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立委 陳時中 美豬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