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蘇震清涉賄收押 牽動屏東綠營政治版圖

中央社 2020/08/04 19:00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蘇震清涉賄收押  牽動屏東綠營政治版圖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因涉及收賄案被收押,叔叔蘇嘉全請辭總統府秘書長獲准,蘇震清原本積極布局下屆屏東縣長寶座,如今遭收押並被黨停權,將牽動綠營屏東的政治版塊。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今年55歲的蘇震清,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畢業、屏東科技大學農企業管理碩士,父親蘇嘉川曾擔任長治鄉代會副主席、長治農會理事長,三叔蘇嘉全曾擔任屏東縣長、農委會主委、立法院長及總統府秘書長等職務,蘇家在屏東是政治世家,在屏東的綠營中有雄厚的政治基礎。

蘇震清曾任屏東縣議員,2008年在泛綠分裂之下於屏北選區擊敗無黨籍的蔡豪進入立法院至今,蘇震清當選立委後,就積極部署縣長之路;2013年與現任屏東縣長潘孟安競爭黨內初選敗陣,但他仍積極經營基層,即便是屏北地區立委,他仍經營屏南地區,在鄉鎮市長選舉中推舉自己的人馬。

蘇家及蘇震清的政治實力雄厚,從2019年的區域立委選舉曲折的過程就可以看出。屏東縣因人口減少,立委席次從3席減為2席,民主進步黨原本擁有3席區域立委,屏北的蘇震清及鍾佳濱、屏南的莊瑞雄。

蘇震清讓出第1(屏北)選區給鍾佳濱,他轉戰不分區,沒想到因涉入誠美材案,未獲提名,結果嬸嬸洪恒珠(蘇嘉全的妻子)突然宣布退出民進黨參選屏東第1選區立委。

在黨中央斡旋後,洪恒珠退選,蘇震清改以無黨籍轉戰屏東第2(屏南)選區,原本已獲提名的莊瑞雄則改提不分區,在選前2個月上演「莊下、蘇上」,結果蘇震清仍順利當選,足見實力之雄厚,也足見蘇震清擅戰的性格。

屏東目前仍是綠營的版圖,綠營勢力概括分為蘇震清派、潘孟安派,下屆屏東縣長選舉,綠營4名現任立委蘇震清、鍾佳濱、莊瑞雄及周春米都有意角逐,周春米為潘孟安屬意的接棒者;鍾佳濱因擔任過1屆國代、副縣長及2任立委,有自己的政治勢力。

莊瑞雄在屏南經營過一任立委,過去一直與蘇震清並肩作戰,先前蘇震清因涉及誠美材案,地方政壇相傳,如果蘇震清「出事」,莊瑞雄就是接棒者。

如今,蘇震清因收賄案被收押,也被民進黨停權,蘇震清與蘇家在屏東的政治勢力可說已遭撼動。下屆屏東縣長選舉,蘇震清如果無緣,綠營將是鍾佳濱、周春米與莊瑞雄之爭。鍾、周、莊三者誰能贏得下屆縣長寶座,那將是綠營在屏東的主流勢力。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蘇震清遭到羈押 民進黨決議立刻停權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今日最熱門】
台灣第一人!妮妃雅破亞洲魔咒 摘美國變裝秀后冠
連靜雯杜拜豪奢遊10天 遇上75年最大暴雨
群創現金減資109億 每股退1.2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