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朝野3立委涉賄遭羈押 國會全面改選後首見

中央社 2020/08/04 20:20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朝野3立委涉賄遭羈押 國會全面改選後首見

朝野3立委被控涉嫌收賄遭收押,創下立法院民國81年全面改選後首例。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在立法院回應媒體詢問時重申,尊重司法,也希望勿枉勿縱。

➤m2美度★momo聯品週★下單送專櫃乳霜

游錫堃指出,國會全面改選以後,雖然曾有立委因案遭到搜索的前例,但現任立委被羈押禁見,這應是首例。

立委涉嫌收賄案,台北地方法院今天下午裁定立委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羈押禁見;前立委徐永明則獲80萬元交保。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告訴中央社記者,經過立法院調查,立法院自81年全面改選後,也就是第二屆立法委員迄今第十屆,有多名立委因案被調查,但遭羈押禁見,這次是國會全面改選後的首例。

在此之前,林志嘉表示,前立委黃信介在民國68年因美麗島案遭逮捕、前立委蔡辰洲則是在74年因為十信案遭羈押。

黃信介和蔡辰洲當時遭到羈押,根據的是中華民國憲法第74條規定,「立法委員,除現行犯外,非經立法院許可,不得逮捕或拘禁。」但修憲後,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規定,「立法委員除現行犯外,在會期中,非經立法院許可,不得逮捕或拘禁。憲法第74條之規定,停止適用。」

林志嘉表示,這次檢調搜索立法院是在非會期,依據憲法增修條文並不需要立法院許可,也沒有院會追認的問題,但這次檢調搜索前,仍有先知會立法院長游錫堃。

 

(封面圖/翻攝自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臉書)

 

【往下看更多】
蘇震清涉賄收押 牽動屏東綠營政治版圖
新/賴清德第3波內閣人事 6首長出爐
徐巧芯喊「先生涉詐願離婚」 劉彥澧心疼說話了

 

【今日最熱門】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山月村「復園」路遙!20年來首落淚 村長:對不起員工
4TB硬碟遭搜獲!黃子佼急請律師 孟耿如也在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