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蔡總統:重大法案把關機制 就是最好的防腐劑

2020/08/03 19:00 字級:
讀稿
蔡總統:重大法案把關機制  就是最好的防腐劑

台北地檢署近日偵辦前後任立委涉SOGO收賄案,總統蔡英文今天召開記者會時表示,歷來重要法案,執政團隊,無論在立法院或行政部門,都有專業嚴謹的把關機制,健全的機制就是最好的防火牆和防腐劑。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蔡總統在記者會提到,有關公司法修法,相信大家也已經看到結果。即使有少數有心人企圖運作,也無法扭曲最後的法案。

 

公司法修訂牽扯SOGO經營權之爭與立委被控收賄,其中原任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姪子、民進黨立委蘇震清也捲入,蘇嘉全昨天以個人因素為由,主動向總統蔡英文請辭獲准,震撼政壇。

 

立法院會於民國107年7月間三讀修正通過公司法部分條文,其中被稱為「SOGO條款」的第9條,明定公司設立或其他登記事項有違刑法偽造文書印文罪章,經裁判確定,由中央主管機關撤銷或廢止其登記,利害關係人也可申請撤銷。

 

但修法過程從委員會審查到朝野協商,針對能不能溯及既往,正反意見角力;當時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與行政院溝通後,決定維持行政院版的精神,確定不回溯,無法適用SOGO案。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立法院防火牆的功能與運作,概略可分為5大步驟;一開始從行政院將重大法案送進立法院時,一般來說要符合公眾利益性、文官方便性,但這2個要件常會有掛萬漏一狀況,因此黨團要廣徵眾議、適度調整。

 

鄭運鵬表示,黨團廣徵眾議後,須和行政部門溝通各版本、說法的可行性;更多時候,行政部門會告訴黨團,這些意見有哪些機關、特定利益,請黨團注意考量。不過,他們也常不想當壞人,講得模模糊糊,這個時候就需要像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這種內行人,幫忙判斷執政黨能承受的修法範圍。

 

鄭運鵬說,確認方向後,黨團幹部就要扛起防火牆的角色,因為行政部門在立法院不一定有發言權,也不一定想當黑臉;因此,就像議場衝突一樣,立委衝突、立委解決,而立委解決就是黨團解決。

 

接下來,黨團幹部就要有秉公處理修法版本的說服力與公信力,回頭說服黨團成員、說服黨團一致投票。鄭運鵬指出,一致投票的機制,某種程度,是協助個別立委向特定利益團體說「不」的好藉口。

 

鄭運鵬也提到,執政黨團幹部,即使願意擔任防火牆的黑臉角色,其實也承擔很大的風險,因為必須在第一線和特殊立場對抗等。「我必須說,柯建銘總召是一位最稱職的民進黨團阿信」,他雖然不是唐吉訶德,但絕對是願意頂著鋼盔向前衝的價值捍衛者。

 

曾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的許智傑也指出,不論是立委個別提案還是政府單位提案,進入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時就會初步把關,而進入第二關,即各委員會審查時會深入討論,如果碰到有爭議的案子或窒礙難行之處,黨團會與成員進行討論,對於敏感議題等,也會透過黨團大會凝聚共識,這樣嚴謹的處理程序已行之多年。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寶林案將開「破案記者會」?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今日最熱門】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台股慘綠它們「紅通通」 00937B、00687B投等債美債ETF抗跌
豬肉攤女員工手捲進絞肉機 「5指全斷」恐怖畫面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總統 蔡英文 機關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