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早知國家機密外洩 吳怡農:核心政府單位都曾被滲透

2020/05/17 12:15 字級:
讀稿
早知國家機密外洩 吳怡農:核心政府單位都曾被滲透

總統府驚傳電腦遭駭客入侵,1個署名tsailoser(蔡魯蛇)的寄件者帳號,從週五(15日)起,有計畫性連續向部分媒體寄出疑似變造過的府內文件郵件。曾經任職國安會的吳怡農指出「 究竟有多少對國家至關重要、更機密的資訊,沒有妥善保護、已遭洩漏,只是尚未公開?我不得不沉重地說:很多。」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吳怡農表示,政府過去4年不斷地倡導「資安即國安」,但網路攻擊未被有效阻絕,幾乎所有核心政府單位的資訊系統都曾被成功滲透;加上各機關之間都有連線,造成的損害難以估量。

 

吳怡農說,總統或行政院長若下令檢視2016年至今所有涉及政府系統的資安事件,就會發現一個清楚脈絡:從最高機構總統府到三級單位如氣象局,政府的資訊網絡極為脆弱,並長期遭受境外勢力大規模、系統性侵入,包括全民健保資料庫、公文系統等等,近期更透過委外廠商取得系統權限。

 

然而,過去發生資安事件,受害單位往往各自尋求委外廠商個別處理,將電腦或伺服器「清理乾淨」,就結案了事;此類事件也大多在國安單位還未參與調查前,就被歸類為「非國安事件」「非涉及核心業務」處理,並未進一步檢視系統性威脅,甚至沒有提出防患於未然的措施。

 

吳怡農認為,雖然目前外界有種種假設──也許是資訊混淆和政治操作;或許涉及內部人員、或許是境外干預;無論如何,在調查尚未明朗前,我們不在此時作任何揣測。如果確實涉及總統府電腦或系統的侵駭,將會是對中央政府機關最深切的警惕。

 


延伸閱讀
黃蜂解除颱風警報 梅雨鋒面來週二起連5天防豪雨
吳念真臉書帳號疑遭駭 80萬人粉絲團帳號一夕消失
總統府傳遭駭客入侵 他揭背後政治動機
「9零」來了!連34天無本土病例 389人解隔離
博恩神還原劉樂妍MV喊「舔共藝人」 網驚:男主角是同一人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早知國家機密外洩 吳怡農:核心政府單位都曾被滲透

 

由《鏡週刊》授權轉載。

 

(封面圖 / 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將請辭!未來新職?知情人士回應了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藍大咖S爆家暴 P嬌妻哭求保全通報

 

【今日最熱門】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不斷更新/雨根本用倒的!大雷雨狂轟 機車成水上摩托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