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聖吉16號遭日扣押 船東先匯170萬保人船

2016/04/26 14:28 字級:
東聖吉16號遭日扣押 船東先匯170萬保人船

琉球籍漁船東聖吉十六號昨天在沖之鳥礁海域的公海,遭日本公務船扣押,還要求船東先匯170萬保證金,否則人船要先押回日本,屆時要拿八百萬元來贖人船。馬總統昨天在國安會議中呼籲日本釋放人船,台日持續談判中,但家屬已經在上午先把錢匯到駐日代表處,希望轉交日方,對家屬來說,人船能先平安回來最重要。

經過了一夜的煎熬,東聖吉16號漁船船東接過這張匯款收據,稍稍微鬆了一口氣,170多萬台幣,依照日方要求在中午前匯給駐日代表處,船東潘忠秋:「出海前我請示過漁業署,你們告訴我說沒問題,只要在十二海浬範圍,現在出事了怎麼說?現在最重要的是人船要快回來。」保證金雖然匯出去了,但誰都沒有把握,因為台日還在談判中,至少人船暫時不會被押回日本。

東聖吉16號漁船4/24號在沖之鳥礁附近海域作業時,先遭日本公務船追趕,4/25號清晨5時30分,日方人員登船檢查,隨後被日本公務船扣押。目前船上包括台籍船長、中國籍船員與印尼船員,船上共十人,目前都停留在原地,日方要求匯出170萬台幣,否則將把人船帶回日本,屆時得要付出800萬元才放人。日方形同坐地喊價的勒索方式令人氣憤,漁業署發出聲明,強調東聖吉16號漁船作業是位在我國向外兩百浬,專屬經濟海域內,而不是位在沖之鳥礁的公海上。

沖之鳥礁位在日本最南端,環礁在退潮時像米粒般露出水面,漲潮時僅有兩個小島露出水面,日本從一九八八年起在這裡堆放消波塊,進行護岸工事,甚至蓋上鈦金屬製的防護網,進而主張公海上的沖之鳥礁是島嶼,並主張享有兩百浬經濟海域,但實際上日方的說法還沒通過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CLCS)的審查。

日方對台灣漁船的攔查扣押已經引起爭議,馬總統在4/26的國安高層會議中認為沖之鳥礁法律地位還不確定,呼籲日方盡快釋放人船,全國各縣市漁會總幹事為抗議日本的鴨霸行為,將到日本在台交流協會抗議。

 

【往下看更多】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今日最熱門】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東聖吉 扣押 170萬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