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政見會誰說謊?網媒12張圖揭:韓陷6爭議

2019/12/19 09:2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楊孟涓 字級:
讀稿
政見會誰說謊?網媒12張圖揭:韓陷6爭議

2020總統大選首場電視政見發表會於昨(18)日晚上順利落幕,3位候選人火力全開,除了發表政見,言談中也瀰漫濃濃火藥味,有媒體在發表會後,查核3方的政見、言論的真實性,其中總統蔡英文共有3項可能為真、1項不完全真實;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則有3處可能有問題、2處不完全真實,1項目前還無法確定,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僅1處可能有問題。

 

➤m2美度★momo聯品週★下單送專櫃乳霜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有3處可能有問題、2處不完全真實,1項目前還無法確定。(圖/東森新聞)

 

政見發表會中,3位候選人都針對兩岸、經濟、外交與國防進行論述,網路獨立媒體《沃草 Watchout》與轉播電視台合作,在會後即時進行Fact Check(事實查核),並用12張圖、11個問題驗證,其中,韓國瑜可能有問題的言論包含「蔡英文三年來都是用『這個國家』來稱呼國家名稱」,但事實上,蔡英文在近3年內的國慶演說中,一共說了18次中華民國、2次中華民國台灣。

 

▼沃草 Watchout在會後即時進行Fact Check(事實查核)。(圖/翻攝自沃草 Watchout臉書)

 

韓國瑜有問題的言論還有「我有說太平島要挖石油嗎?硬套到我身上」但韓在去(2018)年市長選舉前,曾在座談會提出,「主張在在太平島採礦並股票上市」,並稱屬於高雄市旗津區轄管的太平島,可以吸引國際資金開發石油礦、可燃冰等,讓市府做莊開發太平島豐富的石油礦,外債有機會一筆勾銷。

而不完全真實的則是,韓國瑜稱「高雄人每人負債9萬多」,但依據高雄市政府財政局的資料顯示,高雄市截至今年11月底,每人的平均負債金額為8萬8387元,且相較於去年同期微幅上升461元。

 

▼蔡英文共有3項可能為真、1項不完全真實。(圖/東森新聞)

 

至於蔡英文被認為不完全真實的,是「致力於加強和全球經濟連結,新南向政策的開展」,但比較2018年和2015年的貿易總額比例,發現推動新南向政策後18國的貿易總額的確增加203億美金,但整體佔比並未提升;而宋楚瑜唯一可能有問題的,則是「國民黨黨產婦聯會已經交出370億元」,不過,據黨產會今年5月20日發布的新聞稿,「黨產會認定婦聯會387億元為不當黨產,具處分效力」,但北部高等行政法院聲請釋憲,在釋憲結果出爐前,停止執行,因此婦聯會尚未交出370億元。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僅1處可能有問題。(圖/東森新聞)

 

其他網友看完事實查核資料,紛紛留言,「明年1月11日我一定出去投票」、「光是政見發表會的論述內容,表現就相形見絀成這樣」、「為什麼要寫可能有問題,那就是完全錯誤啊」,但也有人認為,「這個選題也會影響吧」、「覺得查證應該排除新聞來源,感覺新聞來源真實的事實有限」。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火力全開!蔡批韓:天馬行空沒帶領國家能力
新/賴清德第3波內閣人事 6首長出爐
徐巧芯喊「先生涉詐願離婚」 劉彥澧心疼說話了

 

【今日最熱門】
出國玩還可領5000元!2024旅遊補助出爐 用LINE也可參加
新/新北男陳屍籃球場 2貓現場徘迴20分 原因曝光
山月村「復園」路遙!20年來首落淚 村長:對不起員工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