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不分區廝殺!他網路民調最高 擠不進安全名單

2019/11/26 11:57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莊雅婷 字級:
讀稿
不分區廝殺!他網路民調最高 擠不進安全名單

2020總統大選進入白熱化,為了搶攻政黨票與總統票,各政黨都勤跑基層,爭取支持,力拚國會席次過半!而這次民進黨總統大選推出蔡英文、賴清德「英德配」,對上國民黨韓國瑜、張善政「國政配」,以及親民黨宋楚瑜、余湘。然而,除了總統大選備受矚目外,由於2008年後台灣採用「單一選區兩票制」,也就是每個人有兩張票,一張票投給區域立委,另一張投給政黨,藉此選出不分區34個立委席次,因此各黨從11月起紛紛推出「不分區立委名單」,力拚國會席次,也讓立委選舉成為主要的廝殺戰場。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一開始曝光時,立刻引發黨內外反彈,其過程在一片質疑聲與錯愕中「通過」,尤其是黨主席吳敦義名列第10名,更引起大反彈,不但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發起靜坐抗議,吳敦義臉書也被支持者灌爆留言,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也表示此份名單與民眾期待有落差,於是在經過緊急開會後,將吳敦義調降至14,而這也可能是國民黨史上議論最兇的一次,就連微調後還是砲聲隆隆,掀起內戰烽火連天。

 

▼國民黨不分區公布後,引發各界、藍營內部反彈。(圖/東森新聞)

 

而國民黨幾個爭議比較大的不分區立委人選,包括前立委邱毅自願退出,大將八百壯士中華協會理事長吳斯懷,傳出因親中色彩,爭議性高,一度被點名可能中箭落馬,但最後卻續留安全名單,再次讓國民黨不分區名單鬧得沸沸揚揚。

 

民進黨部分,在總統蔡英文出手協調後,中執會迅速通過不分區名單,現任不分區立委吳玉琴列第1名,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列安全名單第7名,至於,原本要爭取屏東縣第2選區連任立委的莊瑞雄,則是轉列不分區第10名,看似化解「屏東之亂」兼力保屏東縣現有的3席立委。不過,民進黨屏東第二選區立委選情混沌,立委蘇震清則是向黨中央報准參選,黨中央不發政黨推薦書,因此以「無黨」身分辦理登記。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一波三折。(圖/東森新聞)

 

相較於2016年1月16日舉行的第9屆立法委員選舉,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席次,獲得537萬票,總得票率是44.0598%,拿下18席,國民黨得票數為328萬票,得票率26.9148%,獲得了11個席位,親民黨獲得了3席,當時剛成立的時代力量也突破5%政黨票門檻,獲得2席。

 

即將於2020年1月11日舉辦的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也因為選情逐漸白熱化,民進黨預估14席,國民黨內部預估安全名單約12至14席,親民黨1-2席,另外,由於第三勢力也積極布局,希望在藍綠夾擊中突圍,加上今年才剛成立,來勢洶洶的台灣民眾黨,也可望搶下3席。

 

若以預估的安全名單來看,民進黨安全名單為1.吳玉琴2.洪申翰3.范雲4.羅美玲5.邱泰源6.周春米7.游錫堃8.柯建銘9.管碧玲10.莊瑞雄11.沈發惠12.林楚茵13.施義芳14.游萬豐;國民黨安全名單為1.曾銘宗2.葉毓蘭3.李貴敏4.吳斯懷5.鄭麗文6.林文瑞7.廖婉汝8.翁重鈞9.吳怡玎10.陳以信11.張育美12.李德維13.溫玉霞14.吳敦義。

 

值得注意的是,其實柯文哲八月底成立台灣民眾黨後,展開區域立委布局,民進黨就評估,柯文哲的目標仍是放在不分區立委席次,重點不在拿下區域立委,而是要衝高政黨票,且柯還喊出「國會藍綠不過半」目標。

 

▼柯文哲成立台灣民眾黨。(圖/東森新聞)

 

隨著各黨不分區名單出爐後,為順利搶攻進軍國會,推出箇中好手,許多名單都大有看頭,《DailiyView網路溫度計》就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來調查國民黨、民進黨、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綠黨、親民黨、新黨、國會政黨聯盟所推出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列出政黨票20強「吸票機」!

 

其中第20名是,加入民眾黨不分區立委、被外界稱為「新光公主」的新光人壽保險公司副總吳欣盈,第8名是拒絕時代力量的邀請,加入綠黨參選,也是各大節目邀約對象,更出版許多兩性議題書籍的精神科醫師鄧惠文;第5名則是北市府副發言人「學姊」黃瀞瑩,而她更被外界視為是民眾黨的「吸票機」;第3名則是名列民進黨不分區「安全名單」,社民黨的前召集人范雲;第2名則是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因她也是「郭家軍」,成為焦點之一,被列入親民黨第4名。

 

▼黃瀞瑩為黨籍立委參選人站台。(圖/東森新聞)

 

至於,在網友間呼聲最高的,則是在國民黨不分區名單中名列第15名的謝龍介,讓許多黨內、外人士為他抱不平。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也分析,就算2020國民黨獲得15個席次,謝龍介也會因為2分之1女性保障名額的關係,由第16的車宜靜替補,無緣進入立院。

 

▼謝龍介被排在不分區名單第15名,是安全名單邊緣。(圖/東森新聞)

 

由於不分區立委不像是區域立委,需要長期培養地方資源及人脈,因此各政黨也會利用不分區名單近廣納各界專業人士,推動關注議題。而2020大選113席立委總席次,不分區占了34席。這次共有19個政黨提出217位立委參選人名單,其中包括民進黨登記33席、國民黨31席、時代力量11席、台灣民眾黨28席、親民黨22席、新黨10席、一邊一國6席、台灣維新6席、綠黨5席、台灣基進6席、台灣團結聯盟7席、喜樂島聯盟6席等。

 

區域立委應選73名部分,民進黨提名67人,而國民黨提名71人,為各政黨中最多。由台北市長柯文哲擔任黨主席的台灣民眾黨提名17人;時代力量提名5位;由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擔任召集人的台灣維新黨提名11人。

 

民進黨不分區名單如下:
1.吳玉琴(現任不分區),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
2.洪申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反核運動人士
3.范雲,社民黨前召集人、台大社會學系教授
4.羅美玲,來自馬來西亞的南投縣議員,新住民代表
5.邱泰源(現任不分區),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曾任台大醫學院教授
6.周春米(現任不分區),曾任法院法官、執業律師
7.游錫堃,前宜蘭縣長、行政院長、總統府秘書長
8.柯建銘(現任區域),民進黨黨團總召
9.管碧玲(現任區域),高雄市立委、前高雄市文化局長
10.莊瑞雄(現任區域),屏東縣立委
11.沈發惠,前新北市議員,民進黨中常委
12.林楚茵,三立電視主播、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太太
13.施義芳(現任不分區),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碩士,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14.游萬豐,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
15.歐蜜偉浪,原住民長老教會牧師
16.湯蕙禎,客家文化基金會董事、桃園民政局局長
17.陳靜敏(現任不分區),護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
18.黃奕睿,會計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
19.許忠富,前雲林麥寮鄉鄉長,本來參選雲林區域立委後來協調後退出,讓蘇治芬參選
20.張菊芳,前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
21.呂建德,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教授
22.陳培瑜,凱風卡瑪兒童書店創辦人
23.顏聖冠,前台北市議員
24.李淑芬,礁溪鄉農會績優總幹事
25.柯富揚,全國中醫全聯會理事長
26.黃金舜,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
27.林愛龍,環保生態團體人士,台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執行長
28.董建宏,前台灣勞工陣線理事長
29.林世嘉,前立委、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
30.黃帝穎,律師、台灣社團泳社理事長
31.趙心瑜,台北市黨部主委
32.蔣念祖,台灣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
33.楊聰榮,新住民協會理事長
34.楊懿珊,民進黨新聞部主任

 

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如下:

1. 國民黨現任立委曾銘宗
2. 前警大教授葉毓蘭
3. 前立委李貴敏
4. 退將吳斯懷
5. 前立委鄭麗文
6. 全國農田水利會長林文瑞
7. 屏東縣黨部主委廖婉汝
8. 前立委翁重鈞
9. 高盛集團前總裁吳怡玎
10. 前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
11. 中常委張育美
12. 中常委李德維
13. 台商溫玉霞
14. 黨主席吳敦義
15. 台南市議員謝龍介
16. 救國團主任葛永光的妻子車宜靜
17. 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被刷掉,名次由後者遞補)
18. 國民黨全國黨代表牛春茹
19. 國民黨中常委范成連
20. 心理諮商師李玉蟬
21. 國民黨中常委曾文培
22. 前台北榮總護理部主任王桂芸
23.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醫師謝瀛華
24. 國民黨中常委侯佳齡侯佳齡
25.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協會總會長耿繼文
26. 會計師邱素蘭
27. 台灣勞工總工會理事長王裕文


 
(封面圖/翻攝自蔡英文、韓國瑜臉書)

 

【往下看更多】
國民黨陷浴血生死戰?他曝:藍營神主牌因韓消失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藍大咖S爆家暴 P嬌妻哭求保全通報

 

【今日最熱門】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