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同婚合法化 鄭麗君:748象徵台灣民主成就

中央社 2019/05/24 17:29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同婚合法化  鄭麗君:748象徵台灣民主成就

文化部長鄭麗君擔任立委期間,曾提出婚姻平權民法修正草案,如今同婚合法化,世界看到台灣努力爭取平權,她深感驕傲,並說同婚釋憲案號748將成為台灣民主成就象徵數字。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兩年前,司法院大法官會議做出第748號解釋,認為現行民法未保障同性婚姻自由與平等權,違反憲法,要求相關機關兩年內修正或制定相關法律。今年5月17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保障相同性別兩人可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台灣成為亞洲首個同婚合法化國家。

 

立法院表決前夕,鄭麗君在臉書放上以彩虹旗幟為背景的獨照,並寫道:「我是鄭麗君,唯一支持行政院版『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

 

▼鄭麗君PO文支持行政院版「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圖/鄭麗君 臉書)

 

台灣婚姻平權運動30多年,歷經大法官釋憲與公投等階段,最終立法保障同性婚姻,頓時成為全球關注焦點。華盛頓郵報5月18日在頭條版位放上台灣同婚支持群眾在專法通過後欣喜歡呼的照片,並在內頁大篇幅報導台灣同婚合法化。

 

台灣開放同性婚姻登記之際,鄭麗君今天在紐約接受中央社專訪,提到日前造訪華府看到華盛頓郵報的報導,她為台灣深感驕傲,「世界不只看到台灣,也看到台灣爭取人權的努力」。

 

鄭麗君說,台灣民主憲政體制產生同婚釋憲案,讓多年來的平權運動可以修正國家法律制度,就這點而言,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是台灣民主里程碑,而748將成為代表台灣民主成就的象徵數字。

 

她表示,台灣尊重民主憲政體制,從平權運動到實踐民主價值,終至通過專法、落實婚姻平權,已為其他亞洲國家創造屬於台灣的經驗和範例。

 

身為5年多前的民法修正草案提案人,鄭麗君為台灣訂立專法保障同婚感到欣慰,並感謝所有為這項平權運動努力奔走的人士。她提到,每年參加台灣同志遊行,見到大批香港或鄰近國家人士共襄盛舉,對方都說能感受到強力支持,足以顯示這是場跨國平權運動。

 

▼鄭麗君為台灣訂立專法保障同婚感到欣慰。(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鄭麗君20至24日訪美,在華府期間參訪大屠殺紀念博物館、國立非裔美國人歷史與文化博物館及國立美國印第安人博物館,正好都與人權、平權相關。

 

她說,與館方互動過程中體會到,膚色、性別、社經地位和身心條件都可能產生不平等,而社會正義基礎來自「我不是為我爭取權利,而是為你爭取權利」,1950年代興起的非裔美國人民權運動,不同膚色的人站在一起爭取民權,就是最鮮明的例子。

 

鄭麗君說:「我不必親身經歷,但要能設身處地為他人爭取權利,社會正義才有可能。這需要不斷努力,沒有達成的那一天。」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艾倫讚台灣成同婚「國家」!大陸網友崩潰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今日最熱門】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高畑裕太犯性侵!沉寂3年回歸娛樂圈 網憂1件事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同婚 鄭麗君 釋憲 民主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