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林佳龍質疑19年黑暗期 翡翠水庫:長年研究

2019/03/08 14:35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林佳龍質疑19年黑暗期 翡翠水庫:長年研究

北宜直鐵又出現曙光,先前的興建規劃案,在環評階段被駁回,經地方爭取交通部重啟評估,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到宜蘭視察時質疑,當年雪隧完工後,讓翡翠水庫水質歷經19年黑暗期,這句話是否正確,他認為不該用這樣一句話帶過,而是要有科學數據。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截彎取直的北宜直鐵有兩種方案,一種是交通部選定的方案,另一種是直接穿過翡翠水庫集水區到頭城。(圖/東森新聞)

 

現行搭火車從台北到宜蘭,礙於地形、路線限制,車得先繞到雙溪,大溪再到頭城。截彎取直的北宜直鐵有兩種方案,一種是交通部選定的方案,距離比較長,是從台北南港繞到雙溪,雙溪到大溪再取直。

 

另一種距離更短,沿著國5雪隧走過的路線,穿過翡翠水庫集水區,直接到頭城,長度只剩下36.3公里,行車時間不到40分鐘,但環評階段就全被駁回,現在出現新曙光。

 

趁著到宜蘭視察,交通部長林佳龍聽取簡報後質疑。

當年雪隧完工後,讓翡翠水庫水質經歷19年黑暗期,建議北宜直鐵計畫避開集水區,這話到底正不正確。

 

交通部長林佳龍:「所謂的19年來啊,黑暗期是如此嗎?對不對,不能夠再這樣一句話帶過,那是什麼意思。」

 

▼翡翠水庫管理局表示,19年黑暗期,包括12年施工造成污染,和花了7年努力,才恢復施工前的水質。(圖/東森新聞)

 

對此翡翠水庫管理局回應,這是中研院20、30年調查研究。

包括12年施工造成污染,和花了7年努力,才恢復施工前的水質,不是單純一句話交代過去,是長期的調查研究。

 

交通部長林佳龍:「站在翡翠水庫管理局的立場,可能覺得不動最好,我們要有科學數字來去說服。」

 

對此環團還是反對到底,點出隧道開挖過程中,一旦水脈被挖斷,一去不復返。舉例當年雪隧開挖時,萬年古地下水沒了,流掉的水量,粗略超過上億噸。畢竟 小小台灣,為了省幾十分鐘車程,就怕恐對大地,換來難以彌補的傷害。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