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邀蔡總統國會演說 美兩黨議員看法不同

中央社 2019/02/15 10:05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邀蔡總統國會演說 美兩黨議員看法不同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賈德納今天重申,邀請台灣的總統蔡英文赴美國國會發表聯席演說,符合美國法律;不過,他的同僚、民主黨籍參議員馬基則不認同這項提議。

 

【東森娛樂IG】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

 

賈德納(Cory Gardner)是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他日前發起倡議,與其他4位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魯比歐(Marco Rubio)、柯頓(TomCotton)及柯寧(John Cornyn)聯名致函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敦促裴洛西邀請蔡總統赴國會發表聯席演說。

 

賈德納提出這項倡議沒多久後,中國前駐美大使周文重就來訪,並拜會賈德納,根據賈德納辦公室發出的新聞稿,他告訴周文重,北京對台北的敵對行為,只會適得其反,美國會繼續支持台灣及台灣人民。

 

馬基(Edward Markey)則是民主黨籍的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首席議員,他和賈德納上午一同出席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的研討會,暢談國會對印太區域未來的觀點,儘管兩人在北韓非核化、貿易及美國與中國的競爭及合作上有不少相同觀點,但在邀訪蔡總統赴美國國會發表聯席演說上,看法不一致。

 

有記者問馬基,是否會參與賈德納的倡議,敦促裴洛西向蔡總統發出邀請函,對此,馬基僅簡短回覆「不」。

 

賈德納則說,美國國會過去有邀請民主領袖向國會發表演說的歷史紀錄,不必然特別是一國元首,在邀請蔡總統赴國會發表演說這件事上,他認為,這符合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及台灣旅行法規範,且是值得追求與努力,這於美國法律有據,也展現強化美台關係,他和馬基仍會在美國對台軍售、協助台灣的防衛與嚇阻能力,以及台灣的國際參與上持續努力。

 

中央社記者則問賈德納,周文重拜會他時、中方是否理解他支持台灣的堅定立場,周文重又如何回應,對此,賈德納說,周文重談到台灣時,引用錯誤的統計數據,誤解台灣民眾的想法,中國誤以為台灣的民主競爭是台灣民眾不支持自己所擁有的民主,中國誤以為可因此更換台灣的領導人,而他認為,這不會發生。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賈德納(左)14日和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馬基對談國會對印太區域未來的看法,雙方在邀請台灣的總統蔡英文赴美國國會發表聯席演說上,立場不同。(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今日最熱門】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