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動物運送新辦法擬2019年上路 防再有阿河枉死

中央社 2018/10/29 15:21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農委會預告「動物運送管理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家禽、珍稀動物納管,違規案件依動物保護法開罰,預計明年施行,希望2年前河馬因運送失當而死亡的事件不再發生。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當年河馬「阿河」慘被摔在地。(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2014年12月26日保育類動物河馬「阿河」在運送過程中,受驚嚇跳出運送的貨櫃外,27日工作人員協助移置阿河的作業又發生吊掛繩索斷裂,讓阿河重摔二度受創,29日宣布死亡。

 

農委會畜牧處動物保護科科長江文全表示,河馬阿河運輸不當致死案,引發動保界要求檢討動物運輸管理,因此農委會邀請各畜禽協會、動保團體、海洋委員會及林務局等共議。

 

他並說,經討論後,今年10月24日預告「動物運送管理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共修正8條,預告期約60天,年底彙整各界意見,預計2019年公告施行。

 

他說明,現行的「動物運送管理辦法」只針對大量運輸的經濟動物中的豬、牛、羊,草案於第12條中改以附表方式,新增家禽類的雞、鴨、鵝、火雞,也必須符合此辦法的附表中所規範的運送工具及運送方法,而且不得使用暴力或不當電擊的運送方式。

 

他強調,草案新增第12條之1,規範除了救援或特殊緊急情形,運送的動物若是瀕臨絕種、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或海洋哺乳類動物(鯨、豚),也納管;而且運送前必須先向起、迄點的地方政府申報。

 

前述申報時必須提出運送動物種類、數量、總運載重量、起迄時間、地點、人員姓名、運輸載具、運送工具、運送前準備作業、餵飼規劃、安全運送作業程序及緊急事件處理機制在內的運輸規劃。

 

此外運送工具裝載面積或高度,應考量不同動物種類、習性、性別、年齡與體重需求,並就運送時的環境採取適當防曬、遮蔭及防風措施。草案還規定,要有畜牧技師、水產養殖技師或獸醫師與原飼養人員等陪同。

 

江文全強調,新辦法上路後,若違反規定,將引用母法「動物保護法」第31條第1項第4款規定,處新台幣3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罰鍰,透過加強管理,防範阿河事件再發生。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往下看更多】
新/賴清德第3波內閣人事 6首長出爐
徐巧芯喊「先生涉詐願離婚」 劉彥澧心疼說話了
快訊/黃曙光親證辭「潛艦國造召集人」 首曝心聲

 

【今日最熱門】
要變天了!鋒面「長出旺盛雷雨胞」 降雨時間曝
新/新北男陳屍籃球場 2貓現場徘迴20分 原因曝光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