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彭婉如為女權 力推「婦女參政1/4條款」

2015/11/11 20:34 字級:
為了女性發聲,彭婉如投入婦運運動,1996年彭婉如在民進黨期間,全力推動「婦女參政四分之一保障條款」,還在黨內被戲稱為「彭四分之一」,沒想到卻在表決前一天遇害,不過這各種婦女議題受到關注,而她的先生洪萬生,也因此投入婦幼保護工作,盡力的幫彭婉如完成遺願。

1996年11月30號彭婉如失蹤,當時的她47歲投入婦女運動將近10年,南下高雄
為隔天即將表決的「婦女參政四分之一保障條款」徹夜奔走,沒想到卻在途中遇害,成為台灣治安下的犧牲品。前議員唐碧娥:「彭婉如在所有民進黨歷屆的婦女部主任最有女權觀念,推動女性四分之一條款,對女性從政的一個保障。」

12月1號彭婉如推動的「彭四分之一」在民進黨臨時全果黨員代表大會上獲得通過,在社會壓力下立法院通過性侵害防治犯罪法,也催生了教育部兩性平等教育委員會,而幫彭婉如完成遺願的人包括她的先生洪萬生。彭婉如丈夫洪萬生:「可以走她曾經走過的路,想辦法走兩個方向,一方面就是說婦女保障參政方面繼續努力,另外一方面就是學她走到婦女群眾裡面去。」

民國77年以前彭婉如陪著洪萬生在美國攻讀學位,完成學業後夫妻倆再一起回到台灣,在彭婉如遇害後,洪萬生一頭栽進婦幼保護工作,但自己的力量實在太小,而這時有個志同道合的人出現了。彭婉如命案兩年後洪萬生再婚了,這在當時的社會輿論壓力自然不小,但熟知彭婉如的好友替彭婉如給予祝福,彭婉如友人:「她對於人怎麼去追求幸福,這件事情她其實是很開放的。」彭婉如替女性的幸福和平等種下種子,即使在她離開人世後還是繼續發芽茁壯。

彭婉如命案後當時留下的遺物:

彭婉如當時的駕照


當時留下應是採訪照

推測當時使用的手提包

當時刑案留下的的紀錄檔案

 

 

【往下看更多】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影/新北市議會火爆場面 蔣根煌飆五字經怒摔手機

 

【今日最熱門】
剛新婚!軍人尪「0防護車震」女同袍 妻氣炸撞車理論
全中運泳將「熱身跳水」遭禁賽 教練轟:台灣獨創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彭婉如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