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日本市佔率從8成到1% 台灣農民捶心肝香蕉當肥料的背後?

2018/06/11 22:29 東森新聞 字級:
觀看完整版

近年來,香蕉在健康、健身上的功效被廣為人知,世界各國的香蕉進口量都開始大幅上升。而過去貴為香蕉王國的台灣,卻無法加入這個市場,生產的香蕉只能賤價內銷,賣不出去。從前在日本,台灣香蕉的市佔率高達8成,如今只剩下不到1%,這其中到底發生什麼問題?

▼(圖/翻攝影片)


近年來,越南、菲律賓大量出口香蕉到日本。遠在太平洋另一端的厄瓜多、墨西哥,也可以出口香蕉到大陸。但台灣離這些國家都近,但卻沒辦法外銷香蕉,數量也遠遠超越台灣內銷需求,只能放在田裡慢慢爛掉,讓無數蕉農欲哭無淚。這其中原因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台灣香蕉都是小農種植,彼此種植、收成、熟成時間不一致,品質也不固定。而其他國家多為大公司、大範圍的統一種植管理,出口時間、運送時間都經過嚴密計算,因此送達國外時,香蕉不僅品質高、賣相也好。另外台灣的關稅特別高。在這種情況下,除非有遠超各國的香蕉品質,否則被市場淘汰是非常合理的。

▼(圖/翻攝影片)


而農委會對這些問題並沒有做任何處理,一步一步放掉所有的市場,因此從2003年至今,台灣香蕉在日本的市占率從80%掉到剩1%以下。菲律賓的香蕉甚至以「超越台灣」為廣告標語,外觀設計也特別用心。反觀台灣香蕉,在日本超市並沒有任何廣告,外觀也黃綠不一,有些甚至有黑點。農政單位對這些議題,並沒有非常認真地提出解決辦法。一步錯,步步錯,現在台灣蕉農的悲歌並不是一日造成的,而是早有跡可循。

往下看更多新聞!

香蕉價格直直落,現在農委會救市,收購價從原本一公斤3元調高到5元,將一些次級品香蕉去商品化,在旗山集貨場香蕉堆積如山,這幾天收購超過51公噸,這些香蕉太瘦賣相差,劃破表皮後,作為飼料或堆肥,以免流入市面再影響價格,不過這些都是蕉農的心血,看到被去商品化,有人心在淌血。


▲▼一些次級品香蕉被去商品化,在旗山集貨場香蕉堆積如山。(圖/東森新聞)


蕉農總是起大早,來到旗山青果合作社集貨場準備交貨,香蕉表皮都還青綠,但全都是等著被去商品化。負責的人拿著刀具,劃破果皮表面,香蕉看起來不差,但全被精挑細選,歸類是次級品。蕉農:「這些香蕉看起來很漂亮呀!哪裡差、怎麼挑的、有什麼標準?不知道,我不知道,問他們呀…。」從蕉農口氣中聽出滿滿的心疼,太瘦、有病蟲害,還有表皮稍微有擦傷的香蕉,影響賣相都不行,這些劃破後的香蕉,會被當做飼料或是堆肥,不會再流入市面影響價格。農糧署用去商品化救市,蕉農沒地方賣,就載到這裡堆積如山,蕉農說優等品質的一公斤賣10元,這些次級品從原本的3元,現在可以賣5元,但是還是不夠栽種本錢。

▼蕉農心疼香蕉被去商品化,卻也無可奈何。(圖/東森新聞)


蕉農:「賠錢賠到會死,蕉農真的很悽慘,沒一樣好,農糧署也是很誇張,對不對,你乾脆叫農會調查,有多少人種香蕉,現在正在採收,一顆要補助多少就好啦。」蕉農大費周章,才能拿好幾百塊,心血還被拿去當飼料或推肥,越看越心酸,目前在旗山這裡的香蕉集貨場,去商品化的香蕉這幾天已經收購超過51公噸,但這樣治標不治本的作法無法維持太久,蕉農們還是希望政府可以幫忙想想辦法,提高農產品國際競爭力,別讓作物最後是像這樣流為堆肥用。


▲▼堆積如山的香蕉都要被去商品化。(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今日最熱門】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