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岳父抽菸完直接抱…他怕小孩沾細菌急求救!

2017/08/29 22:30 字級:
岳父抽菸完直接抱…他怕小孩沾細菌急求救!
▲(示意圖/Pixabay)

文/素素

每天下班,是力哲另一段忙碌的開始。從公司離開後,他的第一站便是開車至幼兒園將小寶接回家,然後一進家門便趕緊換下外出服、洗淨雙手,開始幫小寶洗澡。
 
不過也由於這是他每天的例行公事,所以幫小寶洗澡的動作迅速又熟練,才10幾分鐘的時間,力哲就幫全身香噴噴的小寶穿好衣服了,緊接著丈人及丈母娘也帶著晚餐來報到。因為老婆公司經常加班,所以自從小寶出生後,貼心的老人家便提出了這個友善的建議。這對力哲夫妻倆來說,原應該是一個貼心的舉動,但卻因為彼此衛生習慣不同,讓他對丈人真是又愛又恨。
 
長輩衛生習慣不同,忍耐還是挑明說都不對
丈人才進家門,便從力哲手中將小寶抱了過去,「我的小寶貝啊!阿公好想你喔!」。外公疼金孫,這本是天經地義的事,但問題是,丈人在外一整天,加上騎摩托車及抽菸習慣,其實每次進家門時,力哲就能從他身上聞到濃濃的煙味及汽油味,為了小寶健康,力哲平時總是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除了常洗手外,回到家也一定先換掉穿了一整天的衣服,只為了不讓自己身上的細菌,沾染到小寶身上。尤其小寶這個年紀,抵抗力不足,最怕感染到流行性感冒或病毒性腸胃炎,爸媽若能做好第一線把關,孩子身體便能受到保障。
 
問題來了,不符合衛生標準的丈人,力哲可以拒絕他抱小孩嗎?之前曾經委婉的要求丈人先洗手再抱小寶,但力哲看到的,卻是丈人打開水龍頭後意思似的碰一下水,便說洗好了;不然就是已經先抱了小寶,才在力哲提醒下去洗手。丈人如此勉強配合,實在讓力哲心驚驚,尤其小寶也洗好澡了,這下又處在對健康有威脅的環境下,真的是讓力哲煩惱到家。
 
10招不傷和氣化解方式
為了小寶健康,力哲的想法及作法都沒錯,但丈人愛孫,卻沒顧及衛生習慣,也是來自於過去的經驗,硬要規定他先洗手最後卻敷衍了事,晚輩也實在難以苛責。在這裡提供10個不傷和氣的做法,正面臨此難題的爸媽可以參考一下:
 
1.在進門處擺放乾洗手,提醒公婆等等要吃飯了,先用個乾洗手,可避免把病菌吃下肚。因為乾洗手就擺在入口處,不用麻煩長輩特別跑一趟洗手間,配合度相對會比較高。除此之外,以顧及他們健康為理由,沒有嫌棄意味,說服力較佳
 
 2.不抱著孩子去應門,如此可以緩衝長輩一進門就抱小孩的機會。將孩子放在地墊上或遊戲床內,如此一來,丈人便有足夠時間先進行清潔工作後再抱小孩。
 
3.回家後先不幫孩子洗澡,可先換下外出服及洗個手,等丈人跟丈母娘離開後,再進行全身清潔。
 
4.丈人來訪時,可打開空氣清淨機,以過濾空氣中瀰漫的煙味及汽油味。
 
5.把孩子因為吸二手菸,或大人未注意將疾病傳染給小孩等類似相關報導,提供給長輩看;若剛好用餐時出現類似新聞,也可趁此機會教育一下。
 
6.改由你們到丈人及丈母娘家用餐,可以避免丈人一路騎車過來產生的油煙味,同時丈人在家必已換下外出服,也就不用擔心外出服可能沾染到較多病菌的疑慮。
 
7.交由老婆來跟丈人或丈母娘提醒接觸小孩應保持衛生一事,畢竟自己女兒開口,會比女婿要求來得好。
 
8.曾有研究發現,從小讓孩子處在愈乾淨的環境,則未來抵抗力反而比較弱。所以只要長輩沒有傳染性疾病,爸媽也不必太過杞人憂天,增強孩子的抵抗力反而比較重要。
 
9.孩子再大一點後,會漸漸喜歡獨立冒險,未必能接受讓人一直抱著,所以此刻需要人抱的階段也只是過渡期,勸爸媽就放寬心,讓丈人及丈母娘享受含飴弄孫的樂趣吧!
 
10.若還是很在意丈人的衛生習慣不好,建議就乾脆婉拒長輩的好意,下班後自己買吃的解決吧!畢竟老人家是好心幫忙,若因為不配合清潔而被嫌棄,反而易傷了彼此感情。不如減少接觸頻率,偶爾假日再帶孩子拜訪阿公及阿嬤,問題似乎就不那麼嚴重了。

文章來源:丈人衛生習慣不敢恭維!奶爸該如何溝通呢?,由《素素 閒妻涼母圓夢天地》授權轉載。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不斷更新/雨根本用倒的!大雷雨狂轟 機車成水上摩托車

 

【今日最熱門】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岳父 抽菸 嬰兒 習慣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