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嚇死!國中生戴角膜塑型片睡覺 黑眼珠變「乳白色」險失明

2017/08/18 11:18 字級:
嚇死!國中生戴角膜塑型片睡覺 黑眼珠變「乳白色」險失明
▲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使用隱形眼鏡務必注意清潔方式!一名14歲國中生在夜間就寢時戴角膜塑型片,以抑制近視度數,但日前他一覺醒來卻發現左眼疼痛,照鏡子後發現原本應是黑色的眼珠子,竟一夕之間變為「乳白色」,家人趕緊將他送醫,醫師證實此為綠膿桿菌誘發的角膜潰瘍,而少年原本的視力有1.0,卻在感染後剩下不到0.1,經過一個月治療後,也只恢復到0.5。

據《蘋果》報導,一般正常人看東西時,焦點會落在視網膜上,但近視者的焦點則是落在視網膜前,而角膜塑型片有助於改變角膜的弧度,讓「焦點落在視網膜上」。據悉,這名14歲少年的雙眼各有200度近視,在三年前開始於就寢時間配戴特製的角膜塑型片,讓他白天不用戴眼鏡,也能看得一清二楚。

但少年卻在某日配戴角膜塑型片上床就寢後,於夜半期間感覺左眼疼痛,他撐到隔天起來照鏡子,才發現左眼的黑眼珠已變為乳白色,嚇得他告知母親,家人則迅速將他帶往醫院救治。

收治該病例的高雄長庚醫院眼科部主任吳佩昌為少年安排檢查,發現少年左眼感染綠膿桿菌,使左眼角膜嚴重潰瘍,所以黑眼珠才會變為乳白色。起初就醫時,少年的左眼視力已從1.0降到不到0.1,只能隱隱約約看見眼前揮動的手指,後來醫師開立抗生素,連續治療一個月後,少年的角膜潰瘍才癒合;不過也因為「角膜留疤」,造成永久的視力傷害,原1.0的左眼視力,在治療後,從感染後的不到0.1恢復到0.5。

▼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少年視力只剩0.5。(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事實上,角膜塑型片為硬式隱形眼鏡,清潔方式就如同一般的軟性隱形眼鏡一樣,必須每天取下鏡片後仔細搓洗,而在搓洗前雙手除了用清水清潔以外,最好能再用含75%酒精成分的乾洗手消毒,否則雙手容易不乾淨或搓洗次數不夠,而導致鏡片附著細菌。

該名少年向醫師表示,以前都是母親幫忙他清洗鏡片,最近改由自己清洗,但因為嫌麻煩,所以只搓洗幾下便配戴睡著,可能是未清洗乾淨而受感染。

吳佩昌表示,配戴角膜塑形片主要族群為未成年學生,有些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不強,他建議家長可以叮嚀孩子每天落實鏡片清潔,而配戴後若眼睛有紅、腫、熱、痛等不適反應,應立即停止配戴並且就醫。

▼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醫師提醒,隱形眼鏡務必清洗乾淨(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今日最熱門】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