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為何常常抽筋?愛吹冷氣也是原因之一

余宗翰 2017/08/17 17:16 余宗翰 字級:
為何常常抽筋?愛吹冷氣也是原因之一

抽筋大多源自運動量負荷過大、體內電解質失衡;但也有人平時沒事就抽筋,莫名其妙,甚至對日常生活造成困擾,這就不太尋常了。

 

冷氣也會造成抽筋

 

其實抽筋有許多原因,包括缺鈣、血液循環差、壓力大而情緒緊張等等都可能使人抽筋,尤其在夏天須注意冷氣房使肌肉血管收縮、影響循環通暢,同樣會引發抽筋。

 

夏天年輕人熱衷於運動,回到家又喜歡吹冷氣,引發抽筋後許多人以為是運動過度或缺鈣等原因,殊不知是冷氣吹過頭使血管收縮的關係。另外,如果電扇一直吹身體同一部位也會造成血液循環不良,所以電扇最好調整為轉動模式。

 

怎樣會導致電解質失衡?

 

運動後大量出汗後體內的鹽份會嚴重流失,這是很多人運動後抽筋的原因,因此若從事長時間的運動,最好喝運動飲料解渴;另外,若喝下大量咖啡、濃茶等十分利尿的飲料也會導致相同的問題,這是部份上班族需注意的。

 

其他的原因還有長期偏食、營養不良,或貧血、荷爾蒙失調等原因,如果一直找不到改善的方法,最好就醫治療,因為可能是血管病變等較為嚴重的病因。

 

是否長期維持同一個姿勢?

 

血液循環不良的致成也有可能是長期維持同一個姿勢,久之甚至會惡化,產生靜脈曲張、血管病變等毛病。孕婦經常抽筋為正常現象,但若為體重過重人士或長者要特別小心,因為包括坐骨神經痛、糖尿病等引起的神經病變或各式損傷也會導致抽筋。

 

 

(圖片取自flickr)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抽筋 冷氣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